單車客|河上鄉單車徑旁露天餐廳 車友打卡嘗味好去處

更新時間:12:45 2021-09-17
發佈時間:12:45 2021-09-17
踏單車不一定要挑戰體能,費盡力氣疾馳數十公里,有時輕鬆漫騎,在沿路的寫意Cafe賞景歎美食,一樣是賞心樂事,上水河上鄉村年初便開設了這樣一家適合單車友的餐廳——何時何地。這家位處屯馬新單車徑元朗上水段、接近河上鄉公厠附近的人氣餐廳,不但滿溢河上鄉的鄉村風情,其坐擁偌大魚塘、滿園綠蔭的露天環境,更是寧靜優美,加上園內不少適合拍照位置,難怪能吸引不少文青及少女長途跋涉地前來打卡。今日邀來單車達人蔡朗清(Louis)帶隊暢遊上水邊境一帶,行程中除會到訪大水管、得月樓等新界北地標,更會來到河上鄉的靚景位置打卡,相當愜意!
 

北區地標 人氣Cafe嘗味

自從去年年底屯馬單車徑元朗至上水段開通後,新界北頓時成為新興的單車遊熱點,只是新界的鄉郊小路複雜又偏僻,城市人探索時也許有點難度,為讓大家可以好好體驗箇中樂趣,康泰旅行社便新推出只限十六歲以上及有騎單車經驗者參加的「旅騎體驗一天遊」單車團,並邀來對港、台兩地的單車遊路 均極為熟悉的《行山玩水轆台灣》作者及單車達人蔡朗清帶隊,騎車漫遊上水邊境。


Louis平日愛在大帽山「操車」,對新界地區的村路非常熟悉,有「地膽」帶路,新手兼路癡的我也覺騎得放心又起勁。我們一行人在Louis帶領下,先到上水單車特賣場租車(團費已包租車費用及保險),這裏的單車質素不俗,較不少人氣單車店的單車還要簇新,大家更不妨額外付費租來頭盔,始終安全最緊要!

這趟的行程為輕量級路 ,新手也能應付自如,雖然難度不高,景點卻極豐富精采,好像首個目的地大水管,便是熱門打卡地點,我們沿著自然生態豐富的雙魚河前來,即被輸送東江水的巨型管道吸引 ,每有火車經過,快門聲更是此起彼落。

我們接著再朝另一邊境地標得月樓警崗進發,這裏與羅湖僅以一條梧桐河分隔,因在得月樓村旁邊而得名。警崗附近有一條連接內地關口的吊橋,卻因只供持有禁區紙者使用,我們只能隔岸觀賞羅湖口岸的風景。


及後沿著隱蔽的鄉村小路繼續踩,便可接上單車徑路段,不多久即可抵達河上鄉,為補充體力,行程窩心地安排我們來到環境優美的「何時何地」賞景兼歎美食。這家滿溢文青氣息的露天Cafe,年初開業後已告人氣急升,因為除有鄉郊河塘美景,更有不少打卡位置!

餐廳也不止為喜愛鄉郊氣息的文青而設,園內同時亦歡迎攜帶寵物的客人,更難得是餐廳對踩單車人士也照顧有嘉,車友踏單車至此,大可把單車停泊在店內空曠位置,到時大可不用擔心單車被盜,安心享受悠閒時光。不可不提是何時何地除有怡人美景,所供應的食品也同樣令人愜意,最特別是店內除備有意粉、All Day Breakfast、芝士蛋糕等西式美食,更有店主秘製的炒蜆及咖喱魚蛋等特色小吃,風味出眾,值得一試。


文、圖: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