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客|港版輕井澤河上鄉 塱原濕地古村尋豆腐神

更新時間:11:12 2021-09-21
發佈時間:11:12 2021-09-21
●居石侯公祠是法定歷史古跡。
●居石侯公祠是法定歷史古跡。

  來到河上鄉,當然不能只在有港版輕井 美譽的「何時何地」歎午餐,周遭許多的古老鄉郊建築,同樣值得細看。

  這條鄰近塱原濕地的古村,由侯姓族人在明朝初期重建而成,及後更發展成為侯氏聚居的新界五大氏族村落,村內有不少古 ,最值得參觀的當然是位列香港法定古 的居石侯公祠。

  聽Louis介紹,居石侯公祠早在1762年清朝乾隆年間興建,已有超過二百五十年歷史,祠堂主要是河上鄉村民舉行祭祖等傳統儀式的地方,也會開放供人參觀。三進兩院的建築設計,除供奉祖先神龕,室內也有不少精緻裝飾,最吸引一眾車友的,便是入口處的對聯及刻 「加冠晉爵」的金漆牌匾,不少人更會在此留影,討個好意頭。

  不容錯過的還有數分鐘路程外的洪聖古廟及排峰古廟,兩廟緊靠相連,大家可別只在門外打卡,全因兩座古廟內均滿布精采細節,不論是牌匾、銅鐘等文物,或是栩栩如生的雕刻壁畫,都令人對新界的傳統鄉郊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

  團隊更會到訪北區公園及暱稱「豆腐神」的河上鄉豆美味豆花團,行程相當豐富,每位319港元的團費已包括租車、午膳及保險等費用,稱得上是相當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