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中秋節|大澳老街坊舊情懷 百年海味店三代傳人:搬出市區等同移民

客人影的舊相片,相中小男孩就是崔爸爸。

客人影的舊相片,相中小男孩就是崔爸爸。

離開大澳,等同移民

疫情稍緩,香港各處均舉辦中秋活動,當中以大澳的花燈節,最具氣氛,當地開業八十多年的益昌號海味,沒有老店的脾氣,反而欣見遊客來訪,一個熱熱鬧鬧的大澳。

現在店子由第二代傳人崔振華及第三代崔頌心主理,崔爸爸回想過去,「店一開始是賣鮮魚的,後來變為賣鹹魚,再加入海味,一直演變下去」,由出生到現在,都住在大澳,當年做生意,更是用書信往來,「我們是一個孤島,只有坐船的選擇,要到港島,差不多要花上三至四小時,現在申請禁區紙,揸車去中環、元朗都只是1小時左右。」

而且大澳有着城市難得的鄰里情,崔爸爸說以前的大澳僅得冰室,店舖旁的華記,更是陪着一起成長,已經成為他的生活一部分,笑說「有時忘記帶錢都有」、「供應一世的咖啡奶茶」,但念舊不代表不迎新,歡迎大家移住、開店,「這裏生活費底,舖租平,壓力少得多」,囡囡亦樂見各類型新cafe來大澳開店,「吸引更多年輕人來大澳,亦多了些新配套、新景點,有助吸引年輕人來了解。」

大澳對於崔家來說,就是一個大家庭,小村內左鄰右里都認識,囡囡小時候更是由街頭玩到街尾,「到斜對面的便利店幫忙收錢,亦會到麵包店八八卦卦,又到紙紮店幫忙」,崔爸爸更稱在外面睡不着,「喜歡這裏的生活多一點,吃完晚飯,在這裏散散步,就很舒服」,囡囡笑稱「對於爸爸來說,搬出市區居住,等同移民一樣。」

 

 

店上方是住宅,而後方就是生曬場,天氣好的話,放滿蝦醬鹹魚。

 

店上方是住宅,而後方就是生曬場,天氣好的話,放滿蝦醬鹹魚。
三代同堂,團聚一起看花燈節。
三代同堂,團聚一起看花燈節。

花燈節,迎來大團聚

 

中秋節,對於崔爸爸更是重要節日,大談童年時有迷八仙(一種神仙上身的風俗)的經歷,「現在跟我童年,完全不同,整條街都變漂亮,張燈結綵」,囡囡亦帶小朋友去逛花燈節,「因為疫情,再加上花燈節,有更多親戚朋友為了這節日、中秋,來大澳團聚。」

 

 

踏入第四屆的花燈節,亦以「留下來的水鄉情」作主題,希望移居至市區的大澳人,於中秋回來探望長者,同時增至2,500盞花燈,氣氛熱鬧至極。

 

 

 

 

大澳益昌號

 

 

 

 

地址:大澳永安街48號

 

 

時間:9am-6pm

 

 

網址:www.yickcheongho.com/

 

 

 

 

大澳水鄉花燈節2021 

 

 

 

 

日期:即日至10月

 

 

亮燈時間:6:30pm

 

 

網址:www.facebook.com/TAIOFEIMAOLI/

 

 

註:9月21、22及27、28日暫停亮燈

 

 

 

 

 

囡囡頌心婚後兩邊家庭走,亦打理大澳、觀塘店的生意。

 

囡囡頌心婚後兩邊家庭走,亦打理大澳、觀塘店的生意。
花燈節由大澳非茂里主辦,今年增加至2,500盞花燈。
花燈節由大澳非茂里主辦,今年增加至2,500盞花燈。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