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展覽|奧能登國際藝術祭2020+ 北Alps國際藝術祭

更新時間:09:48 2021-09-23
發佈時間:09:48 2021-09-23
東山區域擁有一望無際的日本北阿爾卑斯連峰勝景,置身《目》內便可一覽無遺。
東山區域擁有一望無際的日本北阿爾卑斯連峰勝景,置身《目》內便可一覽無遺。

  2020東京奧運剛告圓滿閉幕不久,多個大型文化藝術盛典便接 在日本上演,當中包括在石川縣珠洲市舉行的奧能登國際藝術祭2020+,以及在長野縣大町市開辦的北Alps國際藝術祭,絕對是藝術愛好者探索藝術新潮的好去處。

走入奧能登 珠洲添生氣
  受到疫情影響,日本許多傳統祭典及大型文化藝術活動,都跟2020東京奧運一樣,沒法在去年辦得成,在本州北陸地區石川縣能登半島最末端的珠洲市舉行、三年一度的奧能登國際藝術祭(Oku-Noto Triennial),正是其中之一,活動延期約一年後,終在9月4日至10月24日變身奧能登國際藝術祭2020+跟一眾藝術愛好者見面。

  2017年首辦的奧能登國際藝術祭,是著名藝術策展人北川富朗推動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及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後的另一傑作,目的是透過文化藝術活動,令逐漸荒廢及褪色的社區重現生氣。以主辦奧能登國際藝術祭的珠洲市為例,這裏在昔日海上貿易昌盛的年代,曾是商貿及文化交流的據點,不過隨 陸、空運輸取代海運,令當地的鐵路路 變成廢 ,加上都市化與人口遷徙,荒涼、寂靜便成為今日的寫照,也使到奧能登國際藝術祭被稱為最天涯的藝術祭!

  終在今年成功開辦的奧能登國際藝術祭2020+,招徠十六個國家及地區、五十三組藝術家參與,展覽場地包括舊站舍、喫茶店、公眾浴場、學校及露天郊野等,共設十個展示區,遍布珠洲全域,可惜因應強化防疫對策,一眾室內展品只容許展示至9月12日,此刻來訪,只能看到二十五組擺放在室外的作品呢!

  值得留意是本屆藝術祭除保留由日本著名藝術家鹽田千春創作的《搬運時間之船》等數件上屆展品,四十七組新作品中,除有台灣藝術家涂維政以石膏、水泥等創作的《珠洲鯨魚傳說遺址》廣受注目,焦點藝作還有香港藝術家郭達麟(Dylan)的作品,他以市內的舊鵜飼站為舞台,展示巨大的猴子模樣裝置,作品形態猶如在站內看報紙等待列車的上班族,以及低頭查看手機的現代人,引領大家思考互聯網能帶動世界的連繫,或是令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更見疏遠,實在發人深省。

  同樣屬於三年一度及第二次開辦、本在去年上演的北Alps國際藝術祭,也是北川富朗的策展項目,會場是有日本阿爾卑斯連峰作伴及作為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觀光路 進出門戶的長野縣大町市,因應疫情,大會決定將延至今年舉行的活動細分為兩個部分,由8月21日至10月3日是表演活動檔期,10月2日至11月21日則為藝術作品展出的日子。

  本屆的北Alps國際藝術祭,便以「水、土、木、空」為主題,分別在市街地、水壩、源流、仁科三湖及東山等五個區域,打造一系列與在地自然結合的藝術項目。參與的藝術家方面,便來自十一個國家及地區的三十八組人士,在大町站前廣場的幾米作品《我在大町和一本書相遇》、信濃大町實景舍在東山區域的《目》、川 正《源汲 林間露台》,以及淺井裕介的多件作品均極受注目。

  網頁:oku-noto.jp(奧能登國際藝術祭2020+)
     shinano-omachi.jp(北Alps國際藝術祭)

  文:林逸

  圖:星島圖片庫、奧能登國際藝術祭2020+、北Alps國際藝術祭


在市街地區域的大町站前廣場,便可看到台灣著名繪本作家幾米的作品《我在大町和一本書相遇》。
在市街地區域的大町站前廣場,便可看到台灣著名繪本作家幾米的作品《我在大町和一本書相遇》。
日本藝術家淺井裕介在這趟的北Alps國際藝術祭有多組藝作,在水壩區域的便是《土之泉》。
日本藝術家淺井裕介在這趟的北Alps國際藝術祭有多組藝作,在水壩區域的便是《土之泉》。

在仁科三湖區域的木崎湖畔,藝術家淺井真至以空置的店鋪作為創作舞台。
在仁科三湖區域的木崎湖畔,藝術家淺井真至以空置的店鋪作為創作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