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奧運熱|Just Climb屯門新店 工廈外牆玩攀石

更新時間:17:00 2021-09-27
發佈時間:17:00 2021-09-27
可供攀石的牆壁實際只高約十米,上方的都是裝飾。
可供攀石的牆壁實際只高約十米,上方的都是裝飾。
東京奧運新項目運動攀登引來不少人注視,同時讓人發現原來香港也有多個室內攀石場地供大家玩樂及作訓練,當中開業十年的人氣攀石設施Just Climb,最近便在屯門增設分店,特色是將工廈外牆變身成為戶外攀石場,教人耳目一新。

  運動攀登,源自戶外攀岩,最初是一門考驗登山技術的玩意,由於主要在天然岩壁暢玩,危險性相對較高。直至上世紀八十年代,法國的攀登運動愛好者研發出可移動及轉換式的人工岩塊,才發展出室內攀石場及多項競技項目,令運動攀登潮流持續升溫。來到近二十年,這項運動更見發展成熟,除辦有世界盃巡迴賽及世錦賽,還在2020東京奧運首次被列為比賽項目,足證魅力所在。

  這趟我來到Just Climb的屯門分店,從遠處已看見工廈外牆那幅高聳的人工岩石牆,我跟負責人何善揮(Danny)了解詳情,他是全國攀石冠軍及包山王,經驗非常豐富,他表示這幅工廈外牆,實際可供攀爬的部分其實只有十米左右,上層的都是裝飾用途。

  目前Just Climb在九龍東有兩家店鋪,全是室內攀岩場,這趟屯門分店首次增加室外攀石牆,主要是作為開辦一級及二級攀岩證書課程之用。要挑戰這道牆壁,當然要具備一定膽量,十米的高度雖然看似不算甚麼,可是牆壁本身已經設在停車場的平台二樓,由此爬升十米後,距離地面已有四、五層樓的高度,當爬到最頂那刻,回望屯門工業區的景觀,絕對充滿視覺震撼效果。

  據Danny表示,Just Climb多年來的攀爬體驗活動,都是以「抱石」作為主打。所謂「抱石」,正是運動攀登的其中一個項目,與其他攀登活動的最大分別,是攀爬者不用佩戴坐式安全帶或繩索等裝備,便可在沒有任何束縛下,直接體驗攀爬的樂趣。以Just Climb的屯門店為例,這裏的室內人工岩壁,高度只有幾米高,就是專為「抱石」項目而設的,加上地面已鋪設了特製軟墊,大家當然玩得更安心。

  Danny對於抱石運動的技術,早已極為嫻熟,因而能夠在場內設計多條難度不同的路線,讓抱石運動愛好者及一眾學員能夠利用所學的技巧作自由發揮。「這項運動在入門階段並不困難,很快便可掌握基本要訣,但重點則在於獨立思考能力與手腳的協調性,要自己去解決每個難關,旁人是幫不了忙的。」Danny向我解說時,更表示小朋友只要年滿七歲即可前來體驗,在此設有新手班及恆常訓練班,客人更可購買一天通行證或以月票形式前來體驗,有興趣者不妨直接「踩場」一試。


Just Climb屯門店

地址:新界屯門建發里4號地下1號鋪

交通:港鐵屯門站A出口徒步約十分鐘

網頁:justclimb.hk

人工岩塊可隨意更換,靈活度高。
人工岩塊可隨意更換,靈活度高。
玩者必須使用安全扣系統。
玩者必須使用安全扣系統。

攀爬時必須穿上特製的鞋。
攀爬時必須穿上特製的鞋。
面積達四千平方呎的Just Climb屯門店,設有偌大的抱石場。
面積達四千平方呎的Just Climb屯門店,設有偌大的抱石場。
抱石項目訓練玩者的思考能力及手腳協調性。
抱石項目訓練玩者的思考能力及手腳協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