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堅尼地城K-Farm打造城市綠州

更新時間:11:25 2021-10-19
發佈時間:11:25 2021-10-19
●綠廚子有舊日碼頭建築的影子。
●綠廚子有舊日碼頭建築的影子。

  疫情下,綠色健康生活成為一股熱潮,城市農圃也在不少社區中湧現,好像在堅尼地城海旁的堅.農圃(K-Farm),便是全港首個結合水耕、魚菜共生及有機耕種的都市農場,配合海濱長廊的優美風景,以及農圃導賞團與耕作體驗,定能讓人感受城市的綠意閒情。

亮眼溫室 社區耕作
  打卡勝地西環碼頭雖然由年初開始禁止公眾進入,但當大家來到堅尼地城海濱,仍可找到具吸引力的好去處,好像位於卑路乍灣海濱休憩長廊的堅.農圃,便是個能為區內注入綠意及生氣的新設施。

  這個與海濱事務委員會合作開設的社區農圃,今年5月才告全面營運,跟其他地區的農圃不同,堅.農圃是全港首個集合水耕、有機耕作及魚菜共生等多種種植方法的農圃,在海濱約兩萬平方呎的範圍內,最矚目的便是外形亮眼的玻璃溫室。

  據堅.農圃的設計師Vicky表示,這個高達八米的圓形溫室,正是全港最高的水耕農場,內裏以垂直耕種方式種植約六千棵植物,每月更可出產約一噸的蔬菜。我參觀時發現溫室目前雖只種有七、八種蔬菜,卻盡是一些平日不多見的品種,包括芥末生菜、牛油生菜,日本水菜、羽衣甘藍等等,都種得鮮嫩翠綠,即場摘來試食,滿口都是清新味道。

  據另一位主力研究水耕種植的負責人Raymond表示,這裏除種植外地品種蔬菜,也計畫引入更多果類,由於溫室培植的蔬菜生長迅速,農圃每天都有收成,所以堅.農圃雖然以教育及作為推廣社區耕作的示範設施為主調,在園內新鮮出產的蔬菜,也會銷售予一眾街坊呢!

公共空間 活動體驗
  農圃場地廣闊,除圓形溫室,還有結合有機耕種農地及有機迷宮的有機園,以及藉 魚池示範魚菜共生系統的共生園,另外更有可辦大型活動的K-廣場及戶外教室等區域,都可讓大家認識永續生活的概念。

  另在這個步入秋季的檔期,更適合進行戶外耕種活動,所以堅.農圃還會舉辦更多的大型活動,計有導賞團、各式耕種體驗,以及農墟市集等等,讓人能夠感受城市耕作的好處和樂趣。

  縱使對耕種興趣不大的朋友,堅.農圃仍是個優美的公共空間,好像園地外圍的海濱長廊,便有許多色彩打卡裝置及遊樂設施,在此賞景或嬉戲,均能感受難得的城市閒情。更教人欣喜是園圃內還有許多涼亭及草地供人小歇,加上供應健康飲食的小賣部「綠廚子」,絕對是個挺舒適的偷閒地點。只是最受大家歡迎的,還得數用作展示水循環系統的偌大水池,每到黃昏,在此都會聚滿拍攝水中倒影的攝影愛好者,配上西環海濱的艷紅日落美景,已成為有名的「天空之鏡」取景地呢!

  文:韋利

  圖:蔡建新、堅.農圃


●農圃除有教學用途,所產的蔬菜也會向街坊銷售。
●農圃除有教學用途,所產的蔬菜也會向街坊銷售。
●戶外的香草園地植物豐富。
●戶外的香草園地植物豐富。

●這是全港最高的水耕農場。
●這是全港最高的水耕農場。
●溫室每月可出產約一噸蔬菜。
●溫室每月可出產約一噸蔬菜。
●堅.農圃負責人以城市耕作及社區共融作為營運宗旨。
●堅.農圃負責人以城市耕作及社區共融作為營運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