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屆世界遺產大會|福建泉州新上榜

更新時間:08:39 2021-10-21
發佈時間:08:39 2021-10-21
泉州府文廟一直都是當地的重要文化地標。
泉州府文廟一直都是當地的重要文化地標。

  今年的第四十四屆世界遺產大會,通過福建泉州以「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的主題,登錄成為最新的世界文化遺產,這也是中國的第五十六項世界遺產,相信泉州的一眾歷史古 及多元宗教建築,將會在疫後成為熱愛文化旅遊的朋友的朝聖好去處。

二十二處景點 見證宋元盛世
  今年新上榜的三十四項世界遺產中,中國唯一的提名「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便能順利「入遺」,可是過程絕非一帆風順,因為這已是泉州第二次「申遺」。

  話說在2018年,泉州便以「古泉州(刺桐)史 」為題申請成為世界遺產,卻獲發還待議,成為中國有史以來首個未能成功申遺的項目,據悉大會認為當時泉州申遺的十六處景點較為空泛,未能充分展現箇中的文化融合及與泉州的海上貿易聯繫,結果在追加了安平橋、順濟橋、市舶司遺址、南外宗正司遺址、青陽下草埔遺址及德化窯遺址這六處景點及修正了主題後,泉州終在今年成功登錄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據世界遺產大會所述,由二十二處古 遺址及其關聯環境和空間構成的「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反映出特定歷史時期獨特傑出的港口城市空間結構,加上一眾景點也涵蓋社會結構、行政制度、交通、生產及商貿等重要元素,共同促成泉州當年的蓬勃發展,並在東亞及東南亞貿易網絡的海上樞紐角色及經濟文化發展作出巨大貢獻,因而能夠順利「入遺」。

  位於中國東南部沿海地區的泉州,古稱刺桐,據說已有超過一千三百年歷史。泉州的黃金時代在公元十世紀至十四世紀的宋、元時期出現,受惠於水深港闊的泉州灣及在當時發展蓬勃的海洋貿易,泉州的海運地位日益提升,加上宋、元時期先後在此設立市舶司及南外宗正司等推動海洋貿易的機構,令各國商旅雲集的泉州成為中外貿易與文化交流的樞紐,並超越唐朝建立的廣州,被譽為東方第一大港及與埃及亞歷山大港齊名的世界最大港口,而當馬可孛羅在元朝到訪泉州回到歐洲後,更以Zayton(刺桐)及「光明之城」來形容泉州,令泉州聲名大噪,據說最高峰時曾與世上超過一百個國家進行貿易,形成全球第一個國際貿易體系,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起點的美名,也是由此而來。

  隨 各國商人及貨物而來的,還有宗教,對文化及宗教的包容,更令泉州得到世界宗教博物館的美譽,在這趟申遺的二十二處古 中,便包括真武廟、天后宮、老君岩造像、清淨寺、伊斯蘭教聖墓、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等不同宗教的建築,加上文廟及開元寺等地,盡顯宗教共融特色。可惜元末明初不少商人轉至東南亞發展,其後明朝政府也將福建市舶司由泉州遷至福州,令泉州淡出了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的地位,不過今日來到江口碼頭、石湖碼頭、六勝塔、萬壽塔、洛陽橋、九日山祈風石刻、德濟門遺址及磁灶窯址等位列世界遺產的景點,仍能窺探泉州昔日的繁華,以及今日城市發展的面貌。

  網頁:www.quanzhou.gov.cn/lyb/

  文:林逸  

  圖:星島圖片庫


開元寺是福建地區現存規模最大的佛教寺院建築群。
開元寺是福建地區現存規模最大的佛教寺院建築群。
祭祀海神媽祖的天后宮,是泉州二十二處世遺景點的其中一處。
祭祀海神媽祖的天后宮,是泉州二十二處世遺景點的其中一處。

從鄭成功雕像往下望,泉州這個昔日東方第一大港已變成現代都市。
從鄭成功雕像往下望,泉州這個昔日東方第一大港已變成現代都市。
泉州德化窯中保存得最好的月記窯。
泉州德化窯中保存得最好的月記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