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天秘密搜查官| 香港生物多樣性博物館有幾好睇

更新時間:17:00 2021-11-17
發佈時間:17:00 2021-11-17

最近大家有冇睇《香港秘密搜查官》這節目呢?雖然小編沒有每集都追看,但印象最難忘是尋找新物種一集,提到香港發現的新品種螞蟻,巧合地,最近朋友就建議一齊參觀香港生物多樣性博物館(簡稱「HKBM」) ,於是我就二話不說贊成了。其實位於港大校園這間博物館於今年五月才正式開幕,現在逢星期三、六開放予公眾,但必須預約參觀。展館的面積雖小,但所儲存的標本多達一萬個,是目前來說全港最大、最齊全的生物多樣性標本庫。大型標本如動物骨骼標本當然珍貴,細小的昆蟲標本也令我大開眼界,還有以甘油來浸泡的魚類標本也很矚目,難以想像專家們如何能把樣本一一搜尋。




博物館助理還不忘使用顯微鏡,教大家辨別蝴蝶與飛蛾,同場的小朋友都聽到眉飛色舞。其實部分的展品歷史非常悠久,最古老的標本可追溯到1920 年代初。雖然香港貴為觀鳥天堂,但某些雀鳥品種例如角鴞或董雞等,平時並不容易被發現,如今以標本形式展出就可更方便大家作近距離觀察。




每節的展覽歷時45分鐘,在場有參加者一連預約了兩節時間,原來是怕時間不夠慢慢睇,你就知道這個展館有多好睇了!!




預約︰https://zh.hkbiodiversitymuseu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