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遺產|九寨溝全面重開

更新時間:10:46 2021-11-18
發佈時間:10:46 2021-11-18
晶瑩剔透的湖水是九寨溝的魅力所在。
晶瑩剔透的湖水是九寨溝的魅力所在。

  舉世知名的中國世界自然遺產九寨溝,經歷2017年的七級大地震及經過四年時間復修後,終在今年9月下旬全面重開供大家欣賞醉人秋色,雖然因應防疫措施每天最多只可接待四萬一千名遊客,不過定能讓人更寫意地體驗這片人間仙境的美態。

美景再現 秋色醉人
  位處中國四川省西北部岷山山脈南段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的九寨溝,因在廣達六百二十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可看到數不盡的自然美景及動物生態,早在1992年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這個距離成都約四百四十公里的世界級自然景區,雖然在「入遺」後一直吸引大量遊客來訪,不過仍然毋損其美態,可惜四年前的大地震便對當地環境構成相當程度的破壞,包括諾日朗瀑布嚴重崩塌、火花海的「海水」大量流失、雙龍海及蘆葦海大部分被沖 、犀牛海對面的棧道及盆景灘一帶的棧道均告受損,加上多處崩塌及多個湖泊受到破壞,有關方面遂決定關閉整個景區復修,而在兩年前重開部分景區後,早前終於全面開放,這對熱愛九寨溝的朋友來說,實在是一大喜訊。

  九寨溝,是長江水系嘉陵江上游白水江源頭的一條大支溝,由日則溝、則查窪溝及樹正溝三大溝構成,海拔均在二千米以上,區內約有五成二的面積被原始森林覆蓋,也有許多野生動物如大熊貓、金絲猴及白唇鹿等在此棲息,動植物資源豐富,具有極高的生態保育、科研及觀光價值,因而同被列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地質公園及世界生物圈保護區,也是中國第一個以保護自然風景為重點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風光明媚的九寨溝,因為在溝內可找到樹正寨、則查窪寨、黑角寨、荷葉寨、盤亞寨、亞拉寨、尖盤寨、熱西寨及郭都寨等九個藏族村寨而得名,並以翠海、疊瀑、彩林、雪峰、藍冰及藏情等九寨溝六絕為人津津樂道,加上一年四季均可賞到不同美景,是國內的頂級遊點之一。

  遊九寨溝,每條大溝範圍內均是風光如畫、景區眾多,以被視為九寨溝大門的樹正溝為例,便有海子(湖泊)四十多個,約佔九寨溝景區全部湖泊的四成,最著名的便有火花海、犀牛海、老虎海、臥龍海、雙龍海、蘆葦海及樹正群海等景點,也可賞到樹正瀑布美態。日則溝方面,便有五花海、鏡海、天鵝海、芳草海、箭竹海、熊貓海等著名海子,也有非常壯觀的諾日朗瀑布成為打卡對象。至於則查窪溝則有長海、五彩池等遊點可供欣賞。

  值得一提是九寨溝的海子,均以水色清澈透明見稱,原來由大約一萬二千年前開始,九寨溝溝水所含的碳酸鈣便因地球變暖慢慢積聚,形成一條條乳白色的鈣質堤埂並演變成海子,再經過長年累月的層層過濾,令到本已清澈的雪山活水更見晶瑩剔透,造就出此刻金秋檔期的絕色景致。

  文:林逸

  圖:星島圖片庫


秋日的九寨溝,吸引不少遊人特意前來賞景。
秋日的九寨溝,吸引不少遊人特意前來賞景。
查窪溝景區的長海逐漸回復舊觀。
查窪溝景區的長海逐漸回復舊觀。

由成都前往九寨溝的路上,可順道在愛情海景區打卡。
由成都前往九寨溝的路上,可順道在愛情海景區打卡。
經過補植二十七萬株樹木後,九寨溝秋色已回復舊觀。
經過補植二十七萬株樹木後,九寨溝秋色已回復舊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