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新事|Depot Boijmans Van Beuningen 創新藝術倉庫

更新時間:09:04 2021-12-02
發佈時間:09:04 2021-12-02
Depot外牆全由鏡面組成。
Depot外牆全由鏡面組成。

  上月月初,荷蘭鹿特丹(Rotterdam)迎來一個創新藝術設施,就是位於博物館公園(Museumpark)的Depot Boijmans Van Beuningen。極具科幻感覺的超巨大鏡面花盆狀建築物,其實是藏 超過十五萬件藝術品兼能讓人自由參觀的藝術倉庫。

逾十五萬件展品任君細賞
  在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King Willem-Alexander)親臨主禮的翌日,不論在全球建築界及藝術界均是極受注目的嶄新藝術設施Depot Boijmans Van Beuningen(簡稱Depot),經過四年多時間構建後,終在11月6日於荷蘭第二大城市鹿特丹正式開放予公眾參觀。

  由鹿特丹著名建築事務所MVRDV設計的Depot,原來是作為位處該設施旁邊的博伊曼斯.范伯寧恩美術館(Museum Boijmans Van Beuningen)的藝術品貯藏倉庫。  

  話說已有一百七十二年歷史、被譽為荷蘭三大美術館之一的博伊曼斯.范伯寧恩美術館,跟世界上絕大部分的美術館及博物館一樣,一般只會向公眾展示大約百分之六至一成的館藏,其餘九成左右的藝術品便會存放在倉庫以供輪換,可是這個位處美術館地下室的倉庫,由於要面對鹿特丹日益嚴重的泛濫威脅,這對一眾藝術品當然是危機四伏,難怪早在2004年,館方已萌生建設新倉庫的念頭,最終在2017年3月正式動工,並在2019年全面關閉美術館作出修繕與升級工程,這趟Depot的落成啟用,既成為美術館大約十五萬一千件中世紀至當代藝術藏品的安全新家,更在2028年美術館重開前擔當極重要的展示角色。

  在MVRDV的創始合夥人Winy Maas精心設計下,Depot的外觀已教人眼前一亮,三十九點五米高的花盆狀巨大建築,外牆由一千六百六十四塊反光鏡面構成,矚目之餘,更可透過反射令建築物完全融入所在的博物館公園,藉此向當年設計博物館公園的團隊致敬。

  進到館內,更讓人難忘是連天台合共七層的Depot,正是全球第一個以全開放式營運及長年供人參觀的藝術倉庫,大家在館內可以看到的,並非只有美術館昔日向訪客展示的幾個巴仙的藏品,而是全部的十五萬多件藝術品。這些展品,會按結合不同溫度及濕度而設的五組「氣候區」,分別設置存放畫作、陶瓷及塑膠、金屬、黑白照片、彩色照片,以及修復工作室的十多個展室,並讓訪客沿 交錯的樓梯動 參觀,近距離欣賞一眾「開倉」後的美術館藏品,以及認識館方在背後是如何整理、保存及復修藝術品。

  值得留意是在Depot頂層,還是個植有近百株樹木及已榮獲本年度荷蘭最佳屋頂設計大獎的露天花園,配上可嘗到滋味美食的Renilde餐廳,以及居高臨下賞到的周遭美景,Depot之旅,絕對是一件樂事。

  網頁:www.boijmans.nl/depot


Depot的外觀與周遭環境融合。
Depot的外觀與周遭環境融合。
館外在晚上呈現出不同美態。
館外在晚上呈現出不同美態。

沿館內的樓梯動而行,可以不同角度欣賞藝作。
沿館內的樓梯動而行,可以不同角度欣賞藝作。
透過玻璃牆壁,藝術品的前方及後面均能一覽無遺。
透過玻璃牆壁,藝術品的前方及後面均能一覽無遺。
在博物館公園的Depot是鹿特丹的新地標。
在博物館公園的Depot是鹿特丹的新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