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賀年活動|華麗慶典傳承千載 京都下鴨神社蹴鞠迎新歲

更新時間:03:00 2022-01-06
發佈時間:03:00 2022-01-06

剛過去的1月4日,日本京都上演了一場傳承千多年的傳統文化盛典,那便是在慣稱為下鴨神社的賀茂御祖神社舉行的蹴鞠表演,穿起昔日平安時代日本貴族服飾的踢球者,在神社廣場玩樂的情況,正好成為這個千年古都的一道賀年好風景。

對於文化傳承,日本人一直有一股堅持,當地不少傳統祭典及文化習俗,動輒也有數百年、甚至逾千年歷史,並被視為文化瑰寶,每年新年檔期在京都下鴨神社舉行的蹴鞠表演,正是箇中的好例子,疫情告一段落後,大家不妨按時前來欣賞,好好細味這份古雅情懷。

蹴鞠,相傳源自中國,最早在大約二千三百年前春秋戰國時代的齊國出現,是類似今日的足球活動的傳統遊戲,而在司馬遷所著的《史記》中的《蘇秦列傳》也有記載。這項玩意及後在中國宮廷廣泛流行,但在十四世紀明太祖主政時開始禁絕,幸好早在大約一千四百年前的唐朝時代,蹴鞠已隨着佛教傳到日本,更在逾千年前的平安時代成為當地貴族的流行玩意,並一直傳承至今。

每年1月4日都是認識這項活動的好日子,因為只要來到位列世界遺產及日本國寶的下鴨神社,便可看到熱鬧的蹴鞠表演,活動在去年雖受疫情影響停辦一屆,今年卻能順利舉行,總算可以為大家送上一點歡樂氣氛。

下鴨神社的蹴鞠表演,每年都吸引不少人圍觀。
下鴨神社的蹴鞠表演,每年都吸引不少人圍觀。
穿起華麗貴族服飾的踢球者,要在三次觸球內把鹿皮製皮球傳給下一位。
穿起華麗貴族服飾的踢球者,要在三次觸球內把鹿皮製皮球傳給下一位。

作為一項有超過一千年歷史的傳統活動,蹴鞠的一切都維持着昔日神髓,只見在神社的廣場上,便設有一個喚作鞠庭、每邊長約十五米的正方形場地,而在鞠庭四周,更有由四株式木(按傳統應分別為松、櫻、柳、楓,但今日多為四株松樹)形成另一個相對較小的正方形,蹴鞠進行時,便有四位、六位或八位穿起昔日平安時代貴族服飾、被稱作鞠足的踢球者在這個範圍內活動,不過有別於今日的足球比賽,蹴鞠只是一項遊戲,沒有比賽時限,也不設對賽隊伍及勝負,八位鞠足會依次序控球及傳球,重點是把直徑約二十厘米、重約一百二十克的鹿皮製皮球維持在不觸地的情況,並在觸球三次內傳給下一位,據說昔日更規定只能以右腳觸球及不能屈腿踢球,有一定的難度,可是現時就是以胸口控球也沒問題,足證蹴鞠的玩法已隨着時代有所變遷,難怪每年的蹴鞠慶典,都吸引不少人來到現場圍觀呢!

值得一提是蹴鞠慶典絕非只能獨家在下鴨神社得見,包括上賀茂神社、白峰神宮及京都御所等京都著名遊點,均會在特定檔期舉行蹴鞠活動呢!

回說貴為世界遺產的下鴨神社,八十五幢平安時代樣式建築物中,東、西兩幢本殿便位列日本國寶,另有五十三幢為重要文化財產,擁有極高的文化、藝術及宗教地位。這座因位處鴨川下游而得名的神社,據說始建於八世紀,是昔日日本貴族賀茂氏供奉祖先的氏族神社,也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至於目前所見、分別供奉玉依媛命的東殿及賀茂建角身命的西殿這兩幢本殿,便是1863年重建的;高二十米的朱紅色樓門,重建日期更早在1628年,同樣值得細看。此外,神社範圍內還有供人祈求良緣的相生社、分別供奉十二干支的言社,以及可向日本第一美麗之神祈福的河合神社,也是人氣的參拜名所。
網頁:www.shimogamo-jinja.or.jp

下鴨神社是京都的人氣名剎之一。
下鴨神社是京都的人氣名剎之一。
高二十米的樓門是在1628年重建的。
高二十米的樓門是在1628年重建的。
善信們常在河合神社買來鏡繪馬及在上面繪上美麗樣貌,藉此向守護美麗之神祈福。
善信們常在河合神社買來鏡繪馬及在上面繪上美麗樣貌,藉此向守護美麗之神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