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目新建築|意大利Mormanno四葉草教堂 簡約型格光影迷人

更新時間:03:00 2022-01-19
發佈時間:03:00 2022-01-19

精采的設計往往毋須花巧,單憑簡單的綫條已能呈現出主體,教人看得着迷,好像去年在意大利南部小鎮莫爾曼諾(Mormanno)建成的教堂Santa Maria Goretti Church,便以簡單的四葉草形狀展現讓人驚歎的莊嚴美感,疫後有機會不妨前來好好欣賞。

位於意大利南部Calabria(卡拉布里亞)地區頂端的莫爾曼諾,四周被Pollino國家公園包圍,向以迷人的自然景致見稱。可惜早年的一場地震,摧毀了當地好些建築物,當中包括一所位處寧靜山丘、被視為小鎮地標的教堂,當地政府遂於2013年舉辦設計比賽,廣邀建築界好手為重建教堂獻計,最終選上了意大利建築師Mario Cucinella負責這項工程。

從外面看,Santa Maria Goretti教堂的純白色外牆相當悅目。
從外面看,Santa Maria Goretti教堂的純白色外牆相當悅目。

 

經過多年努力,這所Santa Maria Goretti Church終在去年落成啟用,並以簡約型格的綫條備受讚譽。原來這是Mario Cucinella在三十五年建築設計生涯中第一所設計的教堂,加上重建資金不多,只有175萬歐羅(約1,560萬港元),能夠取得如此卓越成績,實在相當出色。

據悉向來鍾情曲綫設計的Mario,特別參考羅馬San Carlo alle Quattro Fontane及Sant'Ivo alla Sapienza這兩家巴洛克式教堂的外牆曲綫特色,設計出猶如四葉草般潔白優美的Santa Maria Goretti教堂。教堂的四片純白色「花瓣」,其實是四個內堂,以簡單的曲綫連結起來,既實用又能容納多人入坐;至於教堂內部則是以人手打磨的大地色調石膏牆,置身其中,同樣予人平和感覺。

由天花垂下的白色捲簾裝置,猶如一件藝術品般優美動人。
由天花垂下的白色捲簾裝置,猶如一件藝術品般優美動人。

 

教堂為單層建築,內堂高五十六呎,感覺明亮,然而若細心看,便會發現教堂其實只有兩個出入口,窗戶也不多,設計師卻能巧妙地將自然光引入,以猶如十字架模樣的正門為例,看似空間狹窄,其實這是設計師利用彎曲綫條帶來的錯覺,這道門其實頗為寬敞,足以引進大量天然光。到了晚上,在此亮起LED燈後,又是另一番悅目景致。至於內堂的另一項心思設計,便是由天花垂下的大幅純白色捲簾裝置,陽光透過天窗照射進來,經過捲簾落在牆上的光影,便會隨着時間變化有所不同,同樣值得細看!

位於教堂正門入口的十字架狀設計,晚上會亮起LED燈。
位於教堂正門入口的十字架狀設計,晚上會亮起LED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