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文化遊|大坑火龍文化館/荔枝窩村/鹽田梓

Headlife
更新時間:18:34 2022-06-14
發佈時間:18:24 2022-06-14

香港新界一共有631個原住民村落,當中有341個是客家村莊,若追溯到50年前,客家話更是香港第二大常用方言。不過隨着時代變遷,不少村莊已經沒落,現時也只剩一小部分老人仍使用客家話作為日常語言,很多年輕一輩已經對客家文化知之甚少。即便客家方言衰落的現象很難在一朝一夕中改變,但我們仍然可以走訪一些地方,感受客家風貌和了解背後的文化。

1. 大坑火龍文化館
大坑火龍文化館是香港首個將歷史建築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結合的項目,預計將於6月底開放給市民參觀。大坑火龍文化館原址為晚清創立的「孔聖義學」,早在2010年被評定為三級歷史建築。活化後,文化館將設展覽廳、客家餐廳、模擬舞火龍打卡場景以及體驗工作坊,藉此推廣客家傳統文化和非物質文化遺產。

 

2. 荔枝窩村
荔枝窩村早在300年前建成,是昔日最富庶的鄉村之一。這條香港最古老和規模最大的客家村莊近年進行了復修工程,當中有9間村屋已經取得賓館牌照,預計將在7月開放。市民除了體驗農耕、製茶粿等活動,還可以留宿於村內,感受客家文化。除卻賓館,其中一處傳統土屋也被改建成荔枝窩文化館,裡面展出了客家傳統服飾、耕種工具以及岩石標本,有助來客了解客家歷史和當地的生態。

 

3. 鹽田梓
鹽田梓是一個位於西貢的隱世客家小島,島上的鹽田也是香港現存唯一一個天然鹽田。當時居於島上的客家人以種植、狩獵、捕魚和曬鹽為生,而那些農具、器皿,以及客家服飾和手工藝品都能在鹽田梓文物陳列室找到。陳列室的原址其實是當時島上唯一的小學,通過參觀,遊客也能夠更深入認識客家島民上學和生活的情景。

 

圖源:香港旅遊發展局、星島圖庫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