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石場大熱|攀石抱石有咩分別?

Headlife
更新時間:19:35 2022-06-17
發佈時間:19:35 2022-06-17

好多朋友都話想試下去攀石,但其實大家講緊呢排大熱嘅室內攀石場館,主要係提供抱石運動,那麼......其實攀石又同抱石有咩大分別?

如果用英文去理解,可能會比較容易明,攀石或攀岩英文是「Rock Climbing」,是由最初傳統攀登演化而成,早期玩攀岩的人都會在戶外的天然岩壁進行,沿途設置臨時保護點,攀爬完畢便會拆除。後期發展成為運動攀登「Sport Climbing」,在固定點上加耳片,加上快扣作為保護點,並使用繩索來保護,除了天然岩壁外,還特別加建人工攀石牆,目的都是讓參加者向高空攀爬,達一定高度完成路綫,挑戰自我。

不過,坊間很多室內場館,其實是進行另一項攀爬的運動叫抱石,英文為「Bouldering」,其最大分別是不必使用繩索系統,讓攀爬者在四至五米以下的高度進行攀登。在東京奧運中我們看過選手區分幾個組別作賽,例如參加運動攀登的話,無論是室內或室外場館,牆壁的高度都有十幾米,賽員會配載安全帶及使用繩索系統來保護。其中一項目稱為先鋒賽,便是在十二米以上的高牆進行,選手有機會先看一次賽道,但不能做測試,在比賽正式開始時才可攀登。

另外兩項吸睛的賽事正是速度賽及抱石賽,速度賽是兩名選手互相鬥快的battle,緊張刺激。最後抱石賽則是在安全高度(四至五米以下)的牆壁作賽,選手可在限時內不停的試攀,但重點是需要通過每條比賽路線的中間點及到達終點才可得分,比較考驗大家的真正攀爬技術。

雖然大家習慣會話︰「喂,幾時一齊去攀石呀?」,但知道抱石同攀石有咩分別,至少唔會人哋講去抱石,而你一頭霧水啦。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