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由行|西九州新幹線通車 盤點沿線5站打卡好去處

更新時間:14:45 2022-09-29
發佈時間:14:45 2022-09-29

日本自由行即將回歸,闊別東瀛超過兩年半,要找新遊趣打卡,最新開通的西九州新幹線,當然會在朝聖名單之列。

由九州第一大城福岡乘搭開往佐世堡及長崎方向的JR列車(以Relay Kamome號最便捷,大約一小時可達武雄溫泉站),抵達武雄溫泉站後,即可轉乘西九州新幹線海鷗號(Kamome)列車前往長崎,車程約三十分鐘。

西九州新幹線連接佐賀縣武雄溫泉至長崎縣長崎市。
西九州新幹線連接佐賀縣武雄溫泉至長崎縣長崎市。

 

全新開通的西九州新幹線,是日本的新幹線網絡繼2016年通車的北海道新幹線新青森至新函館北斗段後,相隔6年再有新路線登場,自然成為鐵道迷的打卡熱點。

全長66公里的西九州新幹線,設有武雄溫泉、嬉野溫泉、新大村、諫早及長崎5個車站,每天有47班列車運行,穿梭武雄溫泉至長崎的列車中,有7班只停諫早,是最快的選擇;停靠新大村及諫早的則有12班,另有25班為各站停車;另更有3班只往返新大村至長崎,若坐上了最快的班次,由福岡至長崎,全程只需一小時二十分鐘,車程較西九州新幹線開通前節省大約三十分鐘。

通車儀式十分熱鬧。
通車儀式十分熱鬧。
通車當日吸引大批鐵道迷前來打卡。
通車當日吸引大批鐵道迷前來打卡。

 

西九州新幹線每班設有6卡列車,車費方面,博多(福岡)至長崎,指定席6,050日圓(約329港元),自由席5,520日圓(約300港元);武雄溫泉至長崎,指定席3,600日圓(約196港元),自由席3,070日圓(約167港元),持全九州版及北部九州版JR九州鐵路周遊券的客人均可免費乘搭。

全新的西九州新幹線海鷗號(Kamome)列車,設計雅致舒適。
全新的西九州新幹線海鷗號(Kamome)列車,設計雅致舒適。

 

沿線遊趣方面,每個車站一帶均是各具特色,詳情如下:

武雄溫泉站一帶的重點遊趣包括武雄溫泉、武雄溫泉樓門、武雄市圖書館及御船山樂園。當中武雄溫泉便是個約有1,300年歷史的古老溫泉鄉,由新幹線武雄溫泉站徒步約10分可達,而在溫泉街入口,更可看到被視為打卡地標的朱紅色武雄溫泉樓門,原來這正是出自東京站建築師辰野金吾的設計。這裏的另一個焦點,便是被譽為日本最美圖書館之一、與蔦屋書店合作的武雄市圖書館。此外,自然環境優美及即將可賞到漂亮秋色的御船山樂園,同屬焦點所在。

嬉野溫泉站的主角當然是與武雄溫泉同為佐賀縣名湯的嬉野溫泉,嬉野溫泉更有「日本三大美肌之湯」的稱號,值得大家前來試試。區內還有日本第一家古裝忍者主題樂園「肥前夢街道」,加上也有名產嬉野茶,遊趣極豐。至於新大村站諫早站,前者以大村公園的花色醉人,後者則以諫早公園的眼鏡橋成為打卡好去處。

長崎站方面,大家除可登臨稻佐山欣賞能跟香港媲美的百萬金圓璀璨夜色,也可賞到大浦天主堂、浦上天主堂及哥拉巴園等滿有異國風情的建築,不容錯過的當然還有彰顯和平可貴的一眾有關長崎原爆的紀念設施。
文:林逸 圖:九州觀光機構、星島圖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