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好去處|西貢麻籃笏野活手記 緣繩下降挑戰崖壁

更新時間:03:00 2022-10-07
發佈時間:03:00 2022-10-07

攀爬運動,近年在香港愈來愈受歡迎,但在沒有繩索的保護下,總有一定危險,一旦失足,很容易會受傷,幸好近年大家對攀爬運動的安全意識已經有所提高,坊間更設有以繩索下降為主題的訓練課程,進一步向攀爬運動愛好者灌輸正確的攀爬技巧。

野活手記的大本營,正是有漂亮山光水色的西貢麻籃笏。
野活手記的大本營,正是有漂亮山光水色的西貢麻籃笏。

 

繩索運動 技巧大不同
說到「緣繩下降」(Abseiling),由於與運動攀登同樣是利用繩索進行,不少朋友會把兩者混淆,根據專家表示,兩項運動最簡單的區別,就是運動攀登是集中於攀升技巧,要求玩者由低點爬到高點,然後用簡單方法下降回到起點;緣繩下降的重點則是下降技術,下降位置可以是山崖或人工岩壁,過程中要使用繩索技術來保護自己,以免從高處墜下。

緣繩下降的進階課程也會涵蓋上升訓練,但在兩項運動中使用的繩索,便因針對的重點是上升還是下降而有所不同,例如緣繩下降使用的是「靜態繩」,伸延率不能超過五巴仙,攀登者一旦不慎墜下時,繩索不會過分伸延,便不足構成致命危險;相反運動攀登是用「動態繩」以加強攀升的靈活性,下墜時需要緩衝,所以,兩者會被視為完全不同的技術課程。

香港有幾家合法簽發緣繩下降證書的機構,機構的教練會定期開辦課程,例如「野活手記」的阿Mark,便是香港繩索總會的其中一位二級教練,他的基地設在西貢麻籃笏,夏季主要開辦獨木舟及直立板等水上活動訓練課程,秋、冬季便會集中教授繩索技術。此外,阿Mark還會培訓助教團隊,每隔一、兩年就開設一班教練班,指導對繩索技術有濃厚興趣及有志於將來從事相關教學工作的朋友。

一天課程 輕鬆又好玩
大家縱使從未接觸過繩索,也可參加一天課程上落崖壁,挑戰自我。參加者要以水路由白沙灣碼頭前往麻籃笏的基地,上午課堂會學習最基本的理論,例如如何打繩結、認識基本器材及安全使用方法,阿Mark更早已在基地設置許多學習用綫道,並設置好繩索,方便學員在這個小空間練習,學習下降時如何制停及鎖繩等技巧。當大家都掌握一定技術後,下午課堂便會移師麻籃笏的一處戶外山坡進行實地斜坡練習,最後更會挑戰至少一次的崖壁下降,學以致用。

完成初級課程後,有興趣進一步鑽研的朋友,還可參加高級繩索課堂,內容有更多的上升及下降進階技巧,大家可留意基地的最新網頁動態報名。
網頁:www.wildlifenoteshk.com
文、圖:Ken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