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遊香港|Let's Run跑上獅子山頂 彈丸之地睇世界級夜景

Headlife
更新時間:08:30 2022-10-07
發佈時間:08:30 2022-10-07

香港,對比全球,雖是一片彈丸之地,卻擁有著世界級的絕美夜景。不過身處熟悉的都市,遊過千遍的街角,香港再美的畫面,在我們這群日忙夜忙的窮忙族眼裡,或許,都變成一瞄即逝的快閃光影。如果你都有同感,不妨跟著小編和越野跑教練陳俊傑(Kit Sir)來場日夜遊香港行程,換上跑鞋和運動裝,一起半跑半走跑上獅子山頂,沿途看著蔚藍開闊的九龍海景,到山頂上宏觀360度的無敵世界級夜景,重新探視、認識、欣賞及再次愛上香港這片彈丸之地。

換個角度,換個時間,熟悉的事物也可以變成新。香港真的好靚!Let’s Run!

跑山及夜跑的魅力?

常說萬事起頭難,踏出第一步不易,還要是跑上山,更是在夜晚!Kit Sir憶述:「十幾歲時已會去行山,行行跑跑,那時不懂分跑山和行山,長大後才發現有些跑步比賽是跑山路,便試參加,就這樣開始了跑山。我覺得跑山路變化比較大,比起平路沒那麼悶。至於第一次夜晚跑山其實是趕不及落山,當時有沒有驚?有的,但那時不懂又不想返轉頭,唯有繼續行!」有時不用想太多,懷著一點傻勁,反而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雖說登上獅子山頂可看到世界級夜景,但在山路摸黑前行,難免心生恐懼,Kit Sir又怎樣克服?「山上會有月光,或者有時穿過樹影都望到城市燈光,其實並非我們想像中般黑暗。夜跑時,我自己覺得較少外在影響,看不到一些遠的環境,跑時會更加集中,節奏和跑姿上也會較好,愈看不到時,愈了解自己。」

 

Kit Sir:「我覺得跑山路變化比較大,比起平路沒那麼悶。」
Kit Sir:「我覺得跑山路變化比較大,比起平路沒那麼悶。」

 

挑戰跑山如人生

今次跑獅子山頂日夜遊,久未運動的小編我,想不到自己也能4小時內順利登頂。當站在獅子山頂一刻,左邊是九龍、右邊是沙田,這360度的夜景映入眼簾,那份震撼足以將疲累抵銷!而後訪問Kit Sir再聽到他一席話,感受更深。「跑山好像人生,有開心與不開心的時候,你或許過得好痛苦,但其實你亦可能是正攀升去更高的位置;轉頭當然是落山啦,愈快樂時其實你要知道下一個難關即將來臨,但無論多難,只要我們堅持一定可以行完。開心落山時,都有好多挑戰,因為去到谷底正是下次挑戰的來臨。可能有一日我跑不動,都會繼續行上山,直至行不到為止,好似晨運伯伯般行上山都好開心!」

 

一邊是九龍,一邊是沙田
一邊是九龍,一邊是沙田

 

跑山心態克服低潮

與Kit Sir日夜遊香港之日,仍未公布「0+3」、「0+0」放寬入境檢疫措施,面對「疫」境,,Kit Sir試著轉換心態:「如果你說人生低潮,我覺得是現在,因為相信好多香港人都知道這幾年疫情這樣,大家都不太開心。我會嘗試用另一種心態去面對:的確大家都無法旅行,都可能抗疫疲勞,但反而大家都會試去行山!用另一個心態去面對時,睇法就會不同。」

 

彈丸之地睇世界級夜景

談到有哪些靚夜景推介,Kit Sir分享:「我最想見到雲海!看雲海也講運氣,不是你想見就見到。一般都是氣溫有大轉變如3至5月,冷暖轉變時濕氣較重,通常你在市區會見到好大霧,但不知雲層究竟去到多高,這個時候你要上山才知能不能高過雲層看到雲海,這就是趣味所在。自己鍾意鳳凰山,因為大嶼山濕氣比較重,好容易就形成一層雲海,當傍晚和日出時,雲海裡再出太陽,那個景色好靚!」

 

跑山/夜跑貼士

獅子山(經回歸亭上山)
海拔:495米
全程:約4公里
需時:約1.5小時
難度:中
特點:多梯級、世界級夜景、俯瞰九龍全景
交通:可在沙田/黃大仙出發

跑友必備:
水 
越野跑鞋
頭燈(夜跑沒有光)
風褸(日夜溫差大)

Kit Sir's Tips:
夜晚溫差大,每上升1000米會低6度,獅子山頂大概低地面3度左右
要先看地圖,不要太遲出發,規劃好路線要告訴親友
如果太晏出門口就記得帶電筒,記得不要用手提電話閃光燈,因為手提電話留返來求救
最緊要千萬不要一個人行山

 

主持:Yasmin
採訪:Charly
嘉賓:Kit Chan
平面設計:Henry
影片:Henry, Jeff
監制:Charly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