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海藝術節正式開鑼|現場即睇9大藝術品 玩埋免費活動+導賞團

更新時間:16:30 2022-11-17
發佈時間:16:30 2022-11-17

西貢海藝術節正式開鑼!為期3年的藝術節,今年首次跳出鹽田梓,睇到去橋咀洲,之後仲有滘西洲及糧船灣,繼續以藝術作為媒介,讓遊客能欣賞同認識4個各自擁有豐富天然資源及文化歷史底蘊的西貢內海島嶼。

鹽田梓6大必睇藝術品
西貢海藝術節以「再島嶼Joy Again, Isle」 為主題,鹽田梓和橋咀洲將會展出9件由本地藝術家創作的藝術品,以藝術回應兩個小島的文化、歷史、宗教、自然等不同故事。在藝術節方面最有「經驗」的鹽田梓,將在島上展出6件作品,包括跨媒體藝術家朱卓慧的《歸航》,在碼頭旁透過小船、鴿子雕塑,表達天主護佑村民平安歸航的祝福;建築師高浚明,在鹽田梓的玉帶橋上,創作一個以鏡面組成的球形作品《漂浮氣泡》,利用陽光、水面的折射效果,詮譯三代村民建橋的心路歷程;動力藝術家陳家俊設計了《流水龍骨》,運用現代美學同機械設計,重現昔日於鹽田中擔當重要角色的龍骨水車。

橋咀洲上的「菠蘿包」
橋咀洲為西貢海藝術節新成員,更是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景點之一。著名的菠蘿包石,在潮退時才露出水面,形成天然連島沙洲。繪本作家及畫家貓珊聯同藝想陶瓷工作室,創作出《大菠蘿遊》,串連菠蘿包石與港人最愛的菠蘿包,融合島上的地質、動植物特色,創作出10件色彩繽紛的陶瓷藝術品,放置在橋咀郊遊徑供人欣賞。而在碼頭上的大型海螺金屬雕塑《海洋說》,由設計團隊Stickyline操刀,藝術品現場收集和放大海浪的聲音,讓遊客從海的呼喚,思考人類在大自然中的角色。另一矚目作品《日光下的月影》,透過潮汐漲退的自然風景,詮釋人和天時之間微妙的關係。作品之大,在船上老遠已見到,甚是壯觀。

免費活動+導賞團
西貢海藝術節更會跟唔同單位合作,舉行音樂跳舞表演、獨木舟遊、解迷歷奇、製鹽工作坊、環島攝影等13個活動。聖誕節假期更安排了聖誕音樂會,遊客可一邊睇藝術品、打卡,一邊了解當地的宗教及歷史文化。如想來個深度遊亦得,藝術節將會環繞4個不同主題,在鹽田梓及橋咀洲分了不同路線,可由導賞員帶路,深入了解小島歷史。

日期: 2022年11月16日至2023年1月15日
地點: 西貢鹽田梓及橋咀洲
交通: 由西貢碼頭乘坐街渡到達鹽田梓及橋咀洲約20分鐘

圖片來源:西貢海藝術節、C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