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2022|Jean Nouvel打造多哈沙漠玫瑰 卡塔爾國家博物館打卡長知識

更新時間:10:19 2022-11-17
發佈時間:10:19 2022-11-17

由中東富國卡塔爾(Qatar)主辦的2022世界盃足球賽決賽周即將揭開戰幔,有機會前來觀看球賽的朋友,可別錯過聯遊當地的藝文設施,位於卡塔爾首府多哈(Doha)的卡塔爾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Qatar),便是個藝行好去處。

開幕3年多的卡塔爾國家博物館,是大家在當地觀看世界盃球賽時的藝行好去處。
開幕3年多的卡塔爾國家博物館,是大家在當地觀看世界盃球賽時的藝行好去處。

 
法國大師Jean Nouvel打造
2019年3月開幕的卡塔爾國家博物館,是由被譽為建築界「奧斯卡」的普立茲克獎得主、法國建築大師Jean Nouvel打造。這位阿布扎比羅浮宮的設計師,在此以卡塔爾沙漠地區可見、經長年風化及侵蝕形成的玫瑰狀結晶「沙漠玫瑰」為靈感,創作出猶如一片片玫瑰花瓣般的建築物,令卡塔爾國家博物館得到「沙漠玫瑰」稱號之餘,更猶如中東沙漠地區的一處文化綠洲。

中心有幢宮殿建築
為構建這朵位處多哈Corniche海濱大道旁邊的「沙漠玫瑰」,大師便以539塊包裹着鋼架的圓盤形玻璃纖維強化混凝土面板,砌出層層交錯的玫瑰花瓣模樣,不規則之餘又能呈現幾何結構美學,因而吸引不少當地人及遊客前來打卡。

值得留意是在這朵「沙漠玫瑰」的中心,原來有一幢刻意被保留下來的舊建築,這幢建築物,曾是現代卡塔爾創始人的兒子、Sheikh Abdullah bin Jassim Al Thani殿下的宮殿,也是卡塔爾第一家博物館的所在地,極具歷史價值,全新博物館圍繞這幢宮殿建成,便有着重要的傳承意義。

3大部分11個展廳
整座佔地大約52,000平方米的博物館,合共設有11個展廳,並由大約1.5公里長的參觀動線連結。一眾展廳大致可細分為3大部分,分別是「起點」、「卡塔爾的生活」及「建設國家」,會由大約7億年前開始,詳細介紹卡塔爾的形成及歷史發展進程,當中除有採珍珠業及捕魚業的輝煌歷史,少不了的當然會提及石油業的崛興。

展品方面,大約8,000件館藏均是精挑細選的珍品,歷史文物、服飾、首飾、文獻等一應俱全,並會透過音樂、錄音、影像、文本、實物展示、香味及數碼互動設施,讓訪客能夠全方位感受卡塔爾的魅力,再配以可容納213人的演講廳、1家餐廳、2家咖啡室及2家精品店,還有優美的花園等設施,絕對是在卡塔爾閒遊半天的好地方。
網頁:nmoq.org.qa/en/
文:林逸 圖:National Museum of Qatar、星島圖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