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由行|《東京米芝蓮指南2023》公布 豪摘263顆星 一文看清18家新星食肆

更新時間:00:00 2022-11-19
發佈時間:00:00 2022-11-19

《東京米芝蓮指南2023》,在11月18日正式發布,根據最新資料,本年度共有200家餐廳得到米芝蓮星級榮譽,當中12家是三星餐廳,39家是二星餐廳,一星餐廳則有149家,合共取得263顆星星,令東京繼續蟬聯全世界最多米芝蓮星級餐廳城市的榮譽。

摘下263顆星星令東京蟬聯全世界最多米芝蓮星級餐廳城市的榮譽。
摘下263顆星星令東京蟬聯全世界最多米芝蓮星級餐廳城市的榮譽。

 

三星食府:Kanda/Quintessence/Joël Robuchon 連續16年上榜
12家三星餐廳,悉數跟2022年度的上榜名單一模一樣,足證這些三星食肆在疫情下仍能維持極高水平。名單計有「まき村」(Maki村)、「麻布かどわき」(麻布Kadowaki)、「かんだ」(Kanda)、「神樂坂 石かわ」(神樂坂 石Kawa)、「虎白」及「龍吟」等6家日本料理店、1家壽司店「鮨 よしたけ」(鮨 Yoshitake)、4家法菜食府「Joël Robuchon」、「Quintessence」、「L'Effervescence」及「ロオジエ」(L'OSIER),以及1家中國料理店「茶禪華」。

法菜食府Quintessence繼續位列3星食府行列。
法菜食府Quintessence繼續位列3星食府行列。
今年東京的3星食府,包括惠比壽地區的Joël Robuchon。
今年東京的3星食府,包括惠比壽地區的Joël Robuchon。

 

值得留意是當中的かんだ(Kanda)、Quintessence及Joël Robuchon,更是2007年開始發布《東京米芝蓮指南》以來,連續16年取得三星榮譽的食肆。
網頁:www.nihonryori-kanda.com(Kanda)
   www.quintessence.jp(Quintessence)
   www.robuchon.jp(Joël Robuchon)

二星食府:明寂/SÉZANNE 2大注目新貴
39家二星餐廳方面,便有2個新名字,今年4月才在西麻布開業的日本料理食府「明寂」(Myoujyaku),能夠火速上榜,足證實力非凡;而在丸之內Four Seasons酒店的法國料理餐廳「SÉZANNE」,則由去年的一星食肆升級成為二星食肆,同樣備受肯定。

明寂
由名廚中村英利主理的懷石料理店「明寂」,不但擁有侘寂的簡約日式空間,展現和諧、簡單與純粹的食材之美,選用大量可持續發展食材炮製的美食,更表現出食材的時令性及與日本水的豐富配搭。

地址:東京都港區西麻布3-2-34 B1F
網頁:myoujyaku.com

今年4月開業的「明寂」,火速成為米芝蓮二星食肆,肯定有過人實力。
今年4月開業的「明寂」,火速成為米芝蓮二星食肆,肯定有過人實力。
「明寂」的料理展現出食材的時令性及與日本水的豐富配搭。
「明寂」的料理展現出食材的時令性及與日本水的豐富配搭。

 

SÉZANNE
至於由英籍名廚Daniel Calvert掌廚的「SÉZANNE」,則由一星餐廳晉身二星食府,Daniel Calvert曾分別在紐約Per Se及巴黎Épicure這兩家米芝蓮三星餐廳工作,也曾在香港星級法式小酒館Belon任職,招牌菜之一的水煮雞,靈感便是來自中國的醉雞食譜,並以日本鬥雞及法國黃葡萄酒烹調而成。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區丸之內1-11-1 Four Seasons Hotel丸之內東京7F
網頁:sezanne.tokyo

一星食府:16家新店登場
149家一星餐廳中,便有16家屬新上榜,其中5家是日本料理店,4家是法國餐廳,壽司店同樣有4家,中國料理店、意大利餐廳及創新食府各有1家。

當中的日本料理計有「愚直に」(Guchokuni)、「寅黑」(Torakuro)、「茂幸」(Shigeyuki)、「八雲うえず」(Yakumo Uezu)及「銀座 志翠」(Ginza Kousui)。

壽司店則包括走傳統路綫及以吞拿魚見稱的「江戶前鮨 英」(Edomae Sushi Hanabusa)、精緻兼充滿個人風格的「奧」(Oku)及「鮨 一條」(Sushi Ichijo),以及創意十足的「宇田津 鮨」(Udatsu Sushi)。

江戶前鮨 英
江戶前鮨 英
奧
鮨 一條
鮨 一條
宇田津 鮨
宇田津 鮨

 

新入榜的法國餐廳則有「amarantos」、「NéMo」、「élan」及「PRUNIER」,加上意大利餐廳「GUCCI OSTERIA da Massimo Bottura」、粵菜食府「一平飯店」及創意餐廳「TOKi」,絕對令人期待。

至於去年已經入選、被視為庶民美食代表的「金色不如帰」、「鳴龍」及「玉笑」等多家名牌拉麵店及蕎麥麵店,也在一星食肆榜單蟬聯。
文:林逸 圖:東京米芝蓮指南網頁、相關食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