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入場|日本世界遺產姬路城 每年只有這天來訪最划算

更新時間:10:24 2022-12-08
發佈時間:10:24 2022-12-08

日本關西地區兵庫縣姬路市的姬路城(Himeji Castle),是日本第一批的世界遺產景點,為示慶祝,姬路城每年都會在這個登錄成為世界遺產的大日子,免費開放予人參觀,而這一天便是12月11日,當天剛巧來到關西一帶的朋友,不妨到此一遊。

日本第一 國寶名城
今日當大家抵達JR姬路站時,已可從車站月台及車站廣場,遙遙看見位處大約1.5公里外、姬路市主街大手前通盡頭的姬路城。

1993年12月11日,姬路城與法隆寺、白神山地及屋久島,一起成為日本第一批登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冊的景點,在東瀛的「江湖地位」備受肯定。
  
姬路城在1346年由赤松貞範始建,並在1601年由德川家康女婿、西國將軍池田輝政下令大肆擴建,經過8年後在1609年竣工,成為今日所見的模樣。

由於姬路城擁有漂亮恢宏的外形,加上一直沒有受到戰火洗禮及火災破壞,不但是日本現存最大及保存得最完好的城廓建築,更與彥根城、松本城、犬山城及松江城並列日本國寶,不過在這五座國寶級名城中,只有姬路城能夠位列世界遺產,日本第一名城的稱號,實在當之無愧!

形如白鷺 滿布機關
這座宏偉城廓,最大特色是絕大部分建築均為白色的城牆及城樓,並以一幢外觀五層、實為七層的大天守閣,以及由連接櫓接通東、西、乾三座小天守的連立式天守閣見稱,配上層層疊疊的屋頂、各具美態的千鳥破風及唐破風建構,以及白漆喰總塗籠造外牆,令其看似一頭正欲展翅高飛的白鷺,因而得到「白鷺城」的美譽。

姬路城不獨外觀優美,一眾實用設計更是鬼斧神工,好像逆時針式的螺旋狀進城路徑,美觀之餘便極具戰略作用,是日本城廓設計的表表者。另在進城途上,大家更可看到許多實戰時大派用場的機關,包括設計成扇形斜面、極難攀爬的城牆石垣、近一千個分別呈圓形、三角形、長方形及正方形、用來放槍及發射弓箭的「狹間」洞穴,甚至是可整座放下以堵截來犯的城門,還有供人逃走的秘道等等,教人逛得趣味盎然。

至於作為全城重點的天守閣,原來每隔50年左右便會進行一趟大規模復修,最近兩趟分別是1956年開始的八年重修計畫,以及2009年進行的六年修繕工程。在最新的「平成修理」中,除大肆修葺大天守閣,更引入智能科技,大家只要先行下載「姬路城大發現」的手機應用程式,即可在城內多處特定地方透過AR技術,看到昔日武士如何守護城廓等場景。另在登上天守閣時,更可看到許多珍貴文物,以及居高臨下將姬路市的美景盡收眼底。

同場加映 「鏡花水月」
作為慶祝明年登錄成為世界遺產30周年的預演,姬路城特別在今年12月2日至11日,一連10天舉行名為「姬路城Castle History鏡花水月」的晚間亮燈慶典,大家只要在每晚5時半至9時,來到姬路城前方的三之丸廣場,便可免費欣賞得到。

「姬路城Castle History鏡花水月」,主要由8座高台發放出猶如極光的雷射燈光秀、以25米長的人造水池營造的漂亮倒影場景,以及由多達6萬顆閃爍LED燈飾構成的幻麗場景,再配合精采的光雕投影構成,是個打卡好去處之餘,也是欣賞姬路城美景的獨特場景。值得留意是場區內更特別設有「影繪裝置」場景,讓訪客自行設計及拍攝獨一無二的浪漫影繪作品,有機會來訪時可別錯過呢!
網頁:city.himeji.lg.jp/castle/
文:林逸 圖:林逸、星島圖片庫、姬路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