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日本旅行|必讀10大禁忌/禮儀/注意 泡溫泉 食Wasabi 地震 一文教你如何應對

更新時間:17:16 2023-01-03
發佈時間:17:16 2023-01-03

日本旅行熱潮不斷,不少港人都計劃衝返鄉下放鬆一番。大家衝日本前,除了搜尋必去特色景點和必吃美食,也記得要了解一下當地的禮儀和禁忌,以免不自覺做出失禮行為,因而受到異樣目光或出現尷尬局面,影響旅行體驗外,也可能隨時被人放上網討論!日本人妻「阿May」已定居香港8年,經常在YouTube頻道「May in Hong Kong 私の香港生活」分享日本和香港的文化差異,日本通關之後,她也拍片介紹了當地的注意事項!

>>遊日必讀10大禁忌/禮儀/注意
 

1. 切勿觸摸舞子
舞子的藝術表演是日本傳統文化之一,但縱然看到舞子心情再雀躍,亦不應該觸摸對方,這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

2. 切勿到別人家中花園拍照錄影
旅遊怎少得了拍照打卡?但切記不要未經同意就踏入私人地方,在別人家的後花園拍攝。

3. 需要脫鞋的場合+化妝戴Face Cover
在日本商場購買衣服時,若然需要進入試身室,記得要先脫鞋,避免弄髒衣服;如果女士有化妝的話,也要戴上Face cover。

4. 公共交通工具守則
日本人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都會保持安靜,不會在車廂內打電話;若然小朋友想站起來觀看窗外的風景,家長也會幫忙脫鞋,避免弄髒座位。

5. 吐骨禮儀
日本注重禮儀,若然進食有骨的餐點,吐骨時會掩住嘴巴,把骨頭放置在碟內或碗內,並不會直接吐在餐桌上。

6. 刺身配Wasabi正確食法
日本刺身深受港人喜愛,各間壽司店總是大排長龍,不過大家又知不知道壽司配Wasabi的正確食法?一般師傅都會在壽司裡面放上Wasabi,食客可以再夾住壽司,在壽司側面點上醬油;而另外一種食法就是將Wasabi混入醬油中,再夾住刺身沾醬;如需走Wasabi,可以說「サビ抜き SA BI NU KI 」。

7. 寺廟參觀
不少港人到訪日本都會到寺廟祈願,如到鳥居,切記沿著左右兩旁的道路走,因為中間位置是供神出入的;若見到橋上有劃分左右方向的石壆,也要切記不要橫跨石壆,如需轉換道路,應該到達橋的另一端再換道而行。

8. 借廁所
人有三急,如需借用便利店的廁所,其實不需要徵得店員同意,但購買商品之後再去會比較禮貌。

9. 應對地震 
如不幸在旅途中遇上地震,身處室內的話應先開門,因為地震之後建築可能會歪斜,有機會開不了門;做好之後可以躲在桌子下方,避免其他家具倒下來的時候傷到自己;若在商場,要避免接近玻璃,也不宜乘搭升降機,因為有機會突然停用;至於身處室外地方,同樣要遠離玻璃窗和高樓大廈,可以考慮到油站,因為加油站存放易燃的汽油,所以建築結構設計會較為結實安全,加上旁邊一般會有便利店,可以購買物資。

10. 八句常用日文
 

 

>>泡溫泉6個禁忌

1. 泡溫泉切記不要拍照錄影
2. 不可游泳
3. 先洗澡清潔身體再泡溫泉
4. 不可以穿著衣服或用浴巾包住身體
5. 浴衣遵循「右左右左」的穿法
6. 部分酒店或旅館會禁止有紋身的人士泡溫泉


>>同場加映:
遊日禮儀|港男力數港人遊日丟架行為 浸溫泉玩手機 影相磨爛蓆 廣東話鬧人

 


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May in Hong Kong 私の香港生活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