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睽違23年回歸台北 4大展區368組作品綻放希望之光

更新時間:12:36 2023-02-09
發佈時間:12:36 2023-02-09

剛過去的元宵佳節,中、港、台多地均有舉辦燈會以示慶祝,其中在2月5日(正月十五)元宵節當天正式開幕的台灣燈會,更是相隔23年再次重返台北會場,燈會將一直辦至2月19日(正月廿九),乘時到訪台灣的朋友不妨到此一遊。

台灣燈會:1990年台北首辦

元宵賞燈,據說可追溯至2千多年前的秦、漢時代,話說當時人們會在正月十五這個每年首個的月圓之夜,拿着火把在田間驅走野獸及蟲害,祈求五穀豐收,開啟了燃燈的習俗。來到東漢,篤信佛教的漢明帝更下令於元宵夜在宮殿及寺院燃燈表佛;有關活動更在隋、唐兩代被發揚光大。至於元宵節,便在2008年被列為中國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地位備受肯定。

說到1990年首辦的台灣燈會,由於當年只在台北舉行,一直都被稱作台北燈會,直至2001年改由交通部觀光局及台灣各縣市政府輪流主辦後,在2003年才易名台灣燈會,成為台灣的年度元宵節盛事。

 

光源台北:直至2月19日

來到2023年的癸卯兔年,正是台灣燈會繼2000年後再次重臨發源地台北舉行,名為「光源台北」的第34屆台灣燈會,更會由2月5日舉行至2月19日。至於以「光源台北」為主題的本屆台灣燈會,更是台灣在疫情解封後的首個國際大型活動,主辦單位期望透過燈會的「希望之光」照亮整個城市,引領大家迎向更美好的未來。

本屆的台北燈會,可說是首次在台北都會密集區舉辦的「城市型燈會」,廣達168公頃的會場,可細分為中央展區、光展區、源展區及未來展區等4大主題展區,以及12行政燈區,合共可賞到368組作品。

中央展區:玉兔主燈矚目

被視為焦點的中央展區,以北市府廣場及國父紀念館為重點,78組燈飾中,最受注目當然是由李明道設計、高22米的玉兔機械人造型主燈《玉兔壯彩》,伴以《蟠龍獻瑞》、《從心出發》及《躍動未來》3組副燈,還有台灣臻美燈區、生肖叢林燈區、科技創新燈區、國際友誼燈區、歡樂派對燈區及湖光悠遊燈區,教人不停打卡。

分別有16組作品、位於東區商圈的光展區,以及有25組燈飾、在松山文創園區的源展區,同樣值得細看。前者的作品均像希望之光般照亮商圈巷弄,包括遠東SOGO台北復興館前方的《未來.穿梭.兔子洞》及捷運國父紀念館站1號出口的《光兔現蹤》,都是合時藝作。後者更邀來多位原住民藝術家將不同族群的語言文字、音樂旋律與圖騰符號融入作品中,展示多元性,其中《台北兔給樂》、《Vaavaaw讓心跳着》及《潛行的靈光》等都不容錯過。

至於未來展區便位於台北的信義商圈及四四南村一帶,透過19組展品,帶領觀眾感受台北的潮流文化、數位科技及永續未來的一面,台北101大樓的外牆更會成為展品之一,極具創意。
網頁:tw-light.taipei
文:林逸 圖:台灣燈會官網、星島圖片庫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