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岡百年溫泉旅館大丸別莊被爆1年只換兩次水 泉水衛生成疑 店方這樣回應

更新時間:18:23 2023-02-24
發佈時間:18:23 2023-02-24

日本福岡百年溫泉旅館大丸別莊(Daimaru Besso)是當地有名的老字號,連昭和天皇也曾下榻於此,不過大丸別莊近日卻傳出「1年只換兩次水」的醜聞,泉水衛生引起眾人關注。按照福岡當地經營溫泉旅館的守則,溫泉池每周都至少需要換一次水,而且氯濃度也必須為維持在至少每升 0.4 毫克,而大丸別莊「1年只換兩次水」的做法顯然無法保持泉水的衛生程度。據日本媒體朝日新聞報道,大丸別莊泉水的軍團菌(Legionella)已經比標準值高出3700倍!

點擊睇溫泉旅館大丸別莊內部環境:

大丸別莊成立於1865年,至今已足足158年。旅館結合了大正時代的木造建築和平成時代的現代建築,設3千坪日式庭園和上百坪男女大浴池,環境可謂極盡奢華。正因為它素來口碑佳,是眾人公認的高級溫泉旅館,如今被揭衛生問題才讓人更加寒心和失望。日本網民留言道:「這樣的日式旅館就算再改良我也不想去」、「軍團菌引起的肺炎真的很可怕」、「信譽是在一瞬間失去的」。

軍團菌是甚麼?

軍團菌是一種兼性細胞內致病菌,該病菌可在多種環境中存在,尤其適合在攝氏 20-45 度的溫水中生長,多見於冷卻水塔、冷熱水系統、按摩池、噴水池和家居呼吸道醫療器材等。這種病菌可引致發燒、乾咳、呼吸因難、疲倦、頭痛、肌肉疼痛、腹痛和腹瀉等症狀,甚至有日本網民透露,曾經有溫泉館的顧客死於軍團菌感染。

點擊睇官方回應:

大丸別莊於2月24日在官方Facebook專頁發帖,表示新聞揭發的內容屬實,為遲來的回應感到抱歉。大丸別莊指它們已經在公共衛生中心的指導下進行了改進,並從12月底開始委託其他公司建立了換水清洗和注氯的系統。

 

 

圖源:Facebook@福岡県二日市温泉 大丸別荘、iStock、Canva
資料來源:衛生局、朝日新聞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