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5%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香港仔深度記錄

香港人關心香港事,但講起香港歷史,卻未必人人清楚,例如「香港」名字由來,其實有段古,更和香港仔有密切關係。

話說從前用作運銷香木的石排灣轉運港,原稱為「香港」,更曾經有條「香港村」,亦即現時香港仔天后廟對開的位置。後來1841年英軍初次來港時,就用了香港村的「香港」為全島名字,更根據水上人口音「康港」,將英文譯為「Hong Kong」。

別以為迪奇本地史很醒,實情是讀了最近出版的《從前有個香港仔》,此書由香港大學建築保育學部客席助理教授黎志邦(圖右二),花逾十年撰寫,並由其兄、前香港仔坊會社會服務中心主管黎志棠(圖左二)擔任編輯,以歷史、經濟及文化角度追溯香港仔在香港發展的重要角色,很值得細閱。

此書除可在各大書店購買,7月中起「香港仔」南記粉麵全 二十家分店亦有得賣,由7月3日(二)至31日(二),誠品生活尖沙嘴店亦會舉辦《從前有個香港仔》展覽。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