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4%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加菲四十大壽 創作人樂當貓奴

●Jim Davis透露了加菲貓不為人知的秘密。

著名《加菲貓》漫畫作者Jim Davis這樣形容他與加菲貓之間的關係,「狗有主人,貓有員工,我是加菲的員工!」,言下之意,這名快將七十三歲的漫畫家又是一名「貓奴」也!最近Jim應邀訪港,更舉辦展覽分享創作樂事,包括透露了加菲貓不為人知的大秘密!

媽媽成就創作路

Jim Davis出身於美國農民家庭,小時候因患有嚴重哮喘,做不成農夫,媽媽於是給他鉛筆在家繪畫,慢慢培養出作畫興趣。「之後發現我的畫能逗媽媽笑,亦讓我覺得很愉快,直到今天,我仍在想如何畫出令媽媽發笑的漫畫。」大學時期曾修讀藝術和商業的他,畢業後開始創作漫畫角色,1972年起在報章連載首個創作漫畫——以諧趣小蟲兒為題的《Gnorm Gnat》。

五年後,Jim放棄這個題材,「雖然畫和當中的笑話都不錯,但沒有人會與大昆蟲連繫上關係,加上當時發現有大量以狗為題材的漫畫,包括史諾比,卻完全沒有人畫貓。」就這樣,他創作了《加菲貓》,並在1978年6月19日首次刊於全美四十一份報章上,迅速成為大眾每日的精神食糧,而這隻又胖又懶惰、偏愛寬條麵的招積貓,名字正是源自Jim的祖父James Garfield Davis。

笑話一針見血

《加菲貓》漫畫迄今已被刊於超過二千一百份報章上,讀者人數逾兩億人,被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列為全球最多報章刊登的連載漫畫!加菲的幽默個性與一針見血的笑話,特別容易令人產生共鳴。漫畫中強調加菲貓對星期一的厭惡,可謂道出不少都市人的心聲。Jim解釋:「當我環顧四周,發現普遍人都不喜歡星期一,無論是上班或上學者,所以設定了加菲也討厭星期一!」

Jim特別分享,多年來他很喜歡《加菲貓》其中一段漫畫中
——加菲十分憂鬱,三格漫畫都是伏在地上,並道:「 I am down...down, down, down, down, down。第二格是down, down, down, dooby doo down, down。最後一格是comma, comma, down, doody doo down, down」,Jim輕輕哼起來……這正是歌手Neil Sedaka名曲《Breakin' Up Is Hard To Do》的其中一句歌詞。此漫畫刊出後,他收到過百封信件和電話,「大家看漫畫時都跟 唱起來,很可能是令最多人發笑的一段漫畫。」

公開天大秘密

四十年來,加菲的外形也有轉變,例如由昔日四腳 地「進化」為以兩腳走路,Jim解釋:「因為想加菲在動畫電視節目上可以跳舞開場,但他有個大肚腩和兩隻細小的腳,完全無法展現,當我感到苦惱時,在隔壁的《花生漫畫》作者Charles MSchulz建議,何不將加菲後腳加大以取得平衡,像史諾比一樣擁有大腳掌!」這個小小的改變,令加菲更加「人性化」!不過,Jim同樣因另一次改變而有點「後悔」,「若然可從頭再來,我不會在加菲背部加上黑色條紋,因為現在每次畫加菲時,都要畫多很多筆,這些年加起來,總共畫了不知幾多百萬條紋!」Jim坦言沒計畫退休,「我打算有多久就畫多久,直至有人拍我膊頭說:『Jim, you are not funny anymore!』」訪問期間,Jim發揮其幽默本色,細細聲向記者說了加菲貓的秘密:「這只有你和我才知,其實加菲一直都很喜歡米妮老鼠!」隨即引來哄堂大笑,這名逾七十歲的創作者,根本就是加菲貓的真實版!

《Glamorous 40:Garfield's Art Asia Tour》
日期:即日(7月20日)至9月2日(日)
時間:10:00am至10:00pm(圓方)
12:00nn至10:00pm(青衣城)
地點:ELEMENTS 圓方金區1樓/青衣城1期1樓大堂
查詢:圓方/2735 5234
青衣城/2186 7284

孖住聾貓賀壽

ELEMENTS圓方與《加菲貓》作者Jim Davis,共同策動《加菲貓》亞洲首個漫畫與藝術跨界聯展,並以香港為起點舉辦《Glamorous 40:Garfield's Art Asia Tour》,場內有五米高「加菲貓」助陣,又展出不同年代的漫畫封面,以及重塑了Jim於美國加州創作工作室一隅。而在青衣城就有本地插畫師小克以其筆下的「聾貓」,為加菲貓賀四十大壽,並以放大版的巨型家居場景「 」身展示休閒的生活態度,同樣值得前往觀賞。

【其他活動】

立體「美戰」雕像展
尖沙嘴The ONE將於7月22日(日)至9月2日(日),在UG2中庭舉辦《The ONE×Sailor Moon 月光傳說》展覽,七大場景加1:1「美戰」立體雕像,另設「The ONE×Sailor Moon期間限定店」,發售一系列美少女戰士限定商品,Fans萬勿錯過!
查詢:3106 3640

●Jim Davis認同加菲與香港人有相似的地方,也希望大家可以從漫畫中Take a breath!

●Jim Davis自言與加菲一樣,喜歡吃寬條麵,但覺得自己的性格與加菲的主人Jon Arbuckle比較相似。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