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1%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京都美山町 隱世江戶茅屋古村

日本古時的房屋雖然多以木材及茅草搭建,看似簡單,往往卻具冬暖夏涼、阻雪防風的實際功效,現時當地部分鄉郊地區仍然保存有這些古老房子,好像京都美山町(Miyama)北村,便有三十多幢猶如與世隔絕的茅葺屋子被深山環抱,最適合自駕遊造訪。

群山環抱 保傳統氣息
  日本的古老茅屋群中,以白川鄉的合掌屋最為人熟悉,京都的美山町則較少被提及,這或許跟當地遠離市區及交通不便有關,因為現時只在7月至9月才有巴士由京都直達,其餘時間均須轉車前往,加上班次疏落,因此暢遊美山町的最佳方法,還是自駕遊。

  這趟我從京都出發,開上國道經高雄及周山地區,大約個半小時便來到美山町,只見村前設有大量免費車位,可說十分方便。或許因為遊人不多,美山町北村至今仍保留 濃厚的傳統氣息,村子背山而建,村後是高聳密林,前面則是大片水稻田,還有蜿蜒小河在村子旁邊流過,據說夏天河內有大量香魚,是垂釣的好季節。

  村子不大,只有三十八幢茅屋,散落小山丘上,徒步參觀最方便。我到訪那天是平日,村子顯得更寧靜,偶爾才會遇到三數遊人,只見部分村民躺在屋前午睡,我卻樂得安寧,可慢慢拍攝村內盛放的野花,或逗逗路過的貓兒,更重要是可細賞這些古老茅屋,而村內更設有一家由茅屋改建的美山民俗資料館,付費便可進內看個究竟。

  資料館以歷史照片及實物等展示美山町北村的歷史,原來茅屋大多建於約二百年前的江戶時代末期,本有二百多幢,卻因火災等不同因素,如今只剩下三十八戶。好像資料館本身便曾在2000年因火災燒毀,眼前所見均是按原貌重建,用木構建牆壁及柱子,以紙門作隔,屋頂則用茅草鋪設,全屋沒使用任何釘子建造,這跟白川鄉的合掌屋大致相同,兩者最大分別便是屋頂設計,這裏用芒草鋪設四邊屋頂(左上圓圖),合掌屋則是用蘆葦草且只鋪設兩邊屋頂,因此合掌屋具阻雪功效,這裏則可防風擋雨,以適應京都的氣候。屋內還建有傳統的浴室、工具室及倉庫等,均可自由參觀,臨離開前更別忘喝杯熱茶,一洗旅途勞累。

美山民俗資料館
地址:京都府南丹市美山町北中牧4番地
電話:81 771 77 0587
時間:9:00-17:00(12月至3月10:00-16:00,星期一休息)

  文:Rachel 

  圖:Rachel、KKday

●在民俗資料館內可順道品茶。
●屋頂每隔數年須更換一次。

●夏季村子內外都長滿鮮花。
●民俗資料館有傳統浴室(左圖)及民生用具展示。
●民俗資料館有傳統浴室(左圖)及民生用具展示。
●村子前方是大片水稻田,景色優美。
●遇上鄉民正躺在門前悠閒午睡。
●村子旁邊有河川流過,夏季盛產香魚。
●茅屋主要以木材及芒草構建。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