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馬來西亞山城 怡保風情畫

  到馬來西亞遊玩,霹靂州(Perak)首府怡保(Ipoh)絕對是個不容錯過的地方,被群山環抱的怡保,因獨特的喀斯特溶洞地貌而得到山城美譽,十九世紀採錫業崛起更讓怡保盛極一時,並吸引大量廣東人及客家人進駐,令當地至今仍有許多傳統中式建築及地道華人美食。

大型壁畫 目不暇給
  來到位於吉隆坡以北約三個半小時車程的怡保,舊街場地區的多幅大型壁畫便是必看景點。2014年,舊街場白咖啡(OLDTOWN White Coffee)聯同怡保市政府,邀來立陶宛畫家Ernest Zacharevic在舊街場白咖啡的老店及舊街場地區,繪畫七幅主題包括喝咖啡的老伯、袋裝咖啡、採錫場情況及運輸工人等的大型壁畫,向當地人及遊客介紹昔日怡保人的生活面貌及地道咖啡文化,及後更引來不少當地藝術家爭相模仿,在舊街場一帶的建築物牆壁繪畫,為怡保帶來滿有藝術氛圍的壁畫文化,並成為遊人的「打卡」熱點。

  大家在漫步尋畫、看畫之餘,更不妨順道感受一下的怡保舊街場的地道風情,這裏除有舉目均是極為古雅的中式房子,焦點還有一條名為「二奶巷」的街道,原來昔日怡保富商姚得勝娶了八位妻子,「二奶巷」便是他贈予二太太用來收租的街道,現已變身成為人氣手信美食街,跟對面的天津茶室等地道食肆,都是遊人如鯽的觀光熱點。

迷失樂園 壯觀溶洞
  到怡保遊玩,其中一個人氣景點便是雙威打捫迷失樂園(Lost World of Tambun),這個建於山岩地貌中的大型遊樂園地,由水上樂園、遊樂場、溫泉世界、老虎谷、動物園、錫之谷及冒險樂園等主要設施組成,對香港人來說,最吸引便是樂園每晚會營業至深夜十一時,晚上來逛夜間動物園、看表演、遊怡保老街嘗小吃及浸溫泉外,還可來到滿有《阿凡達》風情的夜光森林(Luminous Forest)感受神秘氣息,保證教人盡興而歸。

  另在當地喚作Gua Tempurung的椰殼洞,也是個旅遊好去處。椰殼洞在怡保以南二十四公里的務邊(Gopeng)地區,洞深約一公里半,是馬來半島最大的天然石灰岩溶洞。整個洞穴由五個狀似椰子的穹頂洞穴組成,宏偉壯觀,更有許多奇形怪狀的石筍,加上每個洞穴的溫度、水深及岩石成分也不盡相同,實在極具遊趣。遊人在此,更可按體力及興趣作不同級別的遊歷行程,輕鬆的只在第一段逛一圈,需時約四十分鐘。

網頁:www.sunwaylostworldoftambun.com(雙威打捫迷失樂園)
   www.ipoh-city.com/attraction/Gua_Tempurung/(椰殼洞)

靚景酒店 巨石作伴
  作客怡保,距離市中心約十五分鐘車程的怡保曦雲軒酒店(The Haven Resort Hotel, Ipoh)便是挺不錯的住宿選擇。酒店位於原始熱帶森林旁邊,前面伴以碧綠湖水及當地極具特色的喀斯特山岩地貌,並有一 據說已有二億八千萬年歷史的巨大岩石,教人猶如置身人間仙境。

  曦雲軒的多幢高層建築物,合共提供一百五十間寬敞豪華的套房,內有客廳、廚房及由一房至四房的選擇,配合大型室外無邊際泳池、六百米長緩跑步道、健身室、水療中心、羽毛球場、網球場、壁球場等多元化遊樂設施,以及供應國際美食的餐廳與酒吧,在此作客,絕對是一件樂事。

The Haven Resort Hotel, Ipoh
地址:Jalan Haven, 31150 Ipoh
電話:60 5 540 0000
網頁:www.thehavenresorts.com

  文、圖:林逸

  鳴謝:星晨旅遊、You Wings Holidays、馬來西亞旅遊促進局、The Haven Resort Hotel, Ipoh

●舊街場著名的喝咖啡的老伯壁畫。

旅遊記事簿
持特區護照或BNO護照均可免簽證入境馬來西亞。
查詢:2821 0800(馬來西亞領事館)
星晨旅遊馬來西亞檳城、怡保、吉隆坡抵玩五天團(團號:AMPCC-5P),每位2,699港元起;至於在吉隆坡會入住兩晚香格里拉酒店的檳城、怡保、吉隆坡五天豪華團(團號:AMPS-5E),每位則由4,199港元起。
網頁:www.mst.com.hk/www.ipoh-city.com(怡保市旅遊網頁)

●巨大壁畫描述怡保採錫業黃金時代。
●天津茶室是怡保人氣食肆。
●二奶巷已成為旅遊熱點。
●迷失樂園的溫泉世界在晚上客人眾多。
●夜光森林,滿有《阿凡達》奇幻神秘氣息。
●椰殼洞是馬來半島最大的天然石灰岩溶洞,內有許多奇形石筍,遊趣極多。
●椰殼洞是馬來半島最大的天然石灰岩溶洞,內有許多奇形石筍,遊趣極多。
●怡保曦雲軒旁邊便是極具特色的喀斯特山岩地貌。
●坐擁漂亮山光水色、予人家般感覺的怡保曦雲軒酒店是五星級住宿選擇。
●酒店前面有個偌大的無邊際泳池。
●酒店前面便是據說已有二億八千萬年歷史的巨石。
●坐擁漂亮山光水色、予人家般感覺的怡保曦雲軒酒店是五星級住宿選擇。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