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6%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沙巴度假村尋找犀鳥

  馬來西亞沙巴(Sabah)擁有原始的森林環境,是大量珍貴雀鳥的棲息地,令久居城市的觀鳥人神往。這次我來到首府亞庇的Shangri-La's Rasa Ria Resort & Spa,得知單是度假村範圍內就有六十多種鳥類出沒,當然要把握機會,尋找鳥兒芳蹤。

高球場內 最佳景觀
  被熱帶雨林包圍的Shangri-La's Rasa Ria Resort & Spa是個純美的自然寶庫,自1996年起,酒店與沙巴州政府專責野生動物保育的部門成立面積達六十四英畝的自然保護區後,一直為住客提供主題導賞團。針對喜愛雀鳥朋友特備的兩大觀鳥團,包括了前往森林步道或高爾夫球場觀鳥,據導賞員稱,經驗淺的人不妨選擇於後者觀鳥,因景觀開揚便容易發現鳥蹤,不過森林步道則有較多機會,碰見在林徑出沒的菲律賓冢雉(Philippine Megapode)。

  提及觀鳥人士皆趨之若鶩的犀鳥(Hornbill),則一般出現在叢林深處,想不到運氣好的我,竟在高球場內遇上了,那是保護區內唯一的Oriental Pied Hornbill品種,牠們成雙成對地站在巨樹丫枝上休息,令我眼界大開。及後我還遇上形態優美的黑腹蛇鵜(Oriental Darter),拍攝牠們展翅飛翔的動態,相機快門已閃個不停。

餐廳草坡 鳥蹤處處
  觀鳥團每周舉行兩次,因早上的鳥兒們最活躍,所以安排於早上六時半集合出發,要觀鳥的,最好有心理準備要早睡早起,而依我觀察所見,即使是在度假村內,只要多加留意,即會發現鳥兒影蹤,最常見的有斑姬地鳩(Zebra Dove),跟在香港常見的珠頸斑鳩屬於近親。

  度假村的草地上還有大量在東南亞常見的斑文鳥(Scaly-Breasted Munia)與栗胸文鳥(Chestnut Munia)等,這類小巧可愛的鳥兒們很喜歡群居,結伴在地上尋找昆蟲等美食。另在早餐時段,我曾見過全身黑色毛的亞洲輝椋鳥(Asian Glossy Starling),牠們有一對紅眼睛最容易辨認。及後幾隻白腹秧雞(White-breasted Waterhen)幼鳥在走廊花槽出沒,還有矯小的黃腹花蜜鳥(Olive-Backed Sunbird)現身大堂,總之鳥類品種的豐富程度,叫人歎為觀止。

  文︰Kengi
  圖︰Kengi、Shangri-La's Rasa Ria Resort & Spa

旅遊記事簿
持特區護照或BNO護照均可免簽證入境馬來西亞。
查詢:2821 0800(馬來西亞駐港領事館)
乘Air Asia直航沙巴Kota Kinabalu,基本票價約每人1,023港元起,已連稅。
查詢︰www.airasia.com
由即日起至12月23日,預訂Shangri-La's Rasa Ria Resort & Spa度假村兩晚或以上Romantic Escapes to Borneo套票,包括一次觀景台早餐、一次觀鳥體驗、三道菜晚餐及機場接送等,每晚平均360美元起(約2,800港元)。
查詢︰www.shangri-la.com/kotakinabalu/rasariaresort
sabahtourism.com(沙巴旅遊局官方網頁)
www.tourism.gov.my/zh-tw/hk(馬來西亞官方旅遊局網頁)

●黃腹花蜜鳥正在採花蜜。

●一隻斑文鳥站在綠葉上。
●斑姬地鳩跟珠頸斑鳩屬於近親。
●下午比較熱鬧,因此觀鳥最好在清晨時段。
●導賞員對各種鳥類或昆蟲都有專業知識。
●大白鷺在專心的捕獵美食。
●高球場的水池引來鷺鳥聚集。
●樹梢上的犀鳥清晰可見。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