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3%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馬來西亞吉膽島 水上屋漁村

  馬來西亞吉隆坡,今年剛當選世界十大最佳退休城市之一,價廉物美、生活悠閒多姿正是原因之一,不少當地人周末更愛來到附近的吉膽島(Palau Ketam)偷閒,乘小艇暢遊紅樹林及水上漁村,一睹稀有的短吻海豚,大嚼生猛海鮮及正宗肉骨茶,實在樂趣無窮!

紅樹林內 搭建高腳屋
  吉膽島位處吉隆坡約四十五分鐘車程的巴生港(Port Klang)港外,深藏於清幽的紅樹林河域,須驅船前往。現時在巴生港碼頭每天便有多班客船接載遊客登島,船程約一小時,並有數個登岸碼頭。

  吉膽島原來是紅樹林內的一片潮間濕地,會隨潮汐露出柔軟土壤,本來無人居住,直至十九世紀初華人到來捕蟹,便在濕地上搭建高腳水上屋,後來逐漸形成村落,至於Ketam一字,正是解作「螃蟹」。

  現時吉膽島已建起多條規模不一的水上村落,住了約九千人,當中更以潮州人及福建人聚居的五條港村及吉膽村最熱鬧,筆者那天便乘船登臨兩村,途中穿過大片環境極寧靜的紅樹林時,就是岸邊的猴子走過也能觸動我們的神經!

  然而看似平靜的河面,原來活 大量魚類及蝦蟹等,最特別是稀有的短吻海豚也愛到來湊熱鬧,牠們偶然會出現在較深水的河口處,不時翻滾 又圓又短的身軀,非常可愛!

  至於短吻海豚的出現,有說是牠們會助漁民驅趕魚群到漁網中,從而得到漁獲獎賞,是一種共生互利的關係。

蝦香四溢 嘗生猛海鮮
  水上屋居民至今仍以捕魚維生,通常每星期出海一次,捕捉魚類及蝦蟹等,並會即時曬乾以便保存。我們登上五條港村時,便見村民都趁好天氣將醃過的魚類及蝦等鋪滿屋前曬太陽,令周圍鹹香四溢,其中蝦子曬乾後更會即時加工成為不同產品,如蝦殼會作肥料,蝦頭、蝦尾便弄成馬拉盞,至於最飽滿的蝦身當然是作蝦米出售,我們還可即時購買,一大包只售約60港元,相當便宜。及後屋主還邀請我們進屋參觀,只見由多根木柱支撐的千多平方呎空間內,保留不少華人傳統,如門楣上寫有「西河」兩字,表明屋主祖先來自廣東梅州。屋內則間成前廳、房間及廚房,極為通風,屋主還為我們奉上即炒的香脆魚乾及蝦米乾,更有傳統黑糖糕作甜品,相當滋味。

  離開五條港村,我們續來到吉膽村享用午膳,這裏規模更大,除水上人家外,還有學校、餐廳及廟宇等,水道間以多條拱橋相連,更以人氣打卡點「彩虹橋」最受歡迎。我們在碼頭旁的餐廳享用了一頓豐富海鮮大餐,魚、蝦、蟹樣樣齊,首推奶油明蝦及螃蟹炒米粉,前者用奶油炒香大蝦,連殼吃香脆可口,後者的精華則是吸收了螃蟹鮮味的米粉,吃來鮮甜又開胃。

巴生港口 肉骨茶始祖
  來到巴生港,當然不能錯過一嘗這裏著名的肉骨茶,有說這裏正是馬來西亞肉骨茶的發源地,這跟百多年前華人被「賣豬仔」到此的歷史有關。原來十九世紀當英國人殖民馬來西亞時,發現雪蘭莪州(Selangor)有大量錫礦,因此向中國(尤其潮汕、福建一帶)買來大量廉價勞工採錫,部分的錫會經巴生港運返英國,當中還夾雜各種藥材,運送期間偶有藥材掉下,都被工人拾起,作為生病時熬製吃用,他們更會加入蒜頭同煮,成為肉骨茶的前身。

  現時巴生港一帶便有多家肉骨茶店,其中一家「鳳嬌肉骨茶」因創設瓦煲肉骨茶而聞名,我們一般吃的肉骨茶都是連湯上的,這裏卻另有乾身選擇,排骨以十多款藥材及香料熬製後,用瓦煲盛載,並混以濃厚汁液,吃來更覺肉嫩味濃,伴飯一流。

  文:Rachel 

  圖:Rachel、星島圖片庫 

旅遊記事簿
持特區護照或BNO護照均可免簽證入境馬來西亞。
查詢:2821 0800      (馬來西亞領事館)
www.malaysia.travel/zh-tw/hk (馬來西亞旅遊局網頁)
網頁:www.wingontravel.com

●紅樹林河口一帶不時有與村民共同生活多年的短吻海豚出沒。

●餐廳同時供應乾(圖右)、濕(圖左)兩種肉骨茶,任君選擇。
●餐廳同時供應乾(圖右)、濕(圖左)兩種肉骨茶,任君選擇。
●餐廳裝潢滿帶傳統風情。
●在吉膽島可品嘗各種海鮮料理。
●螃蟹炒米粉是吉膽島美食之一。
●村民將曬好的蝦乾加工成為蝦米銷售。
●吉膽村著名的「彩虹橋」,是個人氣打卡點。
●村民趁好天氣將魚獲鋪在木板上曬乾,方便保存及售賣。
●坐上遊覽船暢遊紅樹林,悠然欣賞紅樹林及漁村景色。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