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5%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競跑台中 稻田馬拉松

  被台灣人譽為氣氛最熱鬧及最有人情味的田中馬拉松,今年繼續在台中彰化縣的田中鎮開跑,一如以往,吸引了數以萬計的跑手參賽,像香港的美和團隊便繼續組隊支持,二百多人浩浩蕩蕩跑過金黃色的稻田,邊跑邊欣賞沿途好風光,同時大飽口福。

全城同歡 迎萬人參加
  香港的生活節奏急速,旅行時不少人也想加入消閒或運動元素,趁空餘時候多做運動強健身心。飛往海外參加競賽便可達到目的,尤其像台灣般只需抽個短周末空檔即可起行,實在是理想選擇。

  在五花八門的賽事中,彰化縣的田中馬拉松可算最適合首次參加者,因賽事本身就如大型嘉年華,於當地屬於「秒殺」賽事,一旦公開報名便極速滿額,因此連台灣朋友都說羨慕我可以參加。事實上,我今年也是通過香港專辦海外馬拉松參賽團的美和旅遊報名,才有幸獲一席位,因美和已預留了賽事名額,較容易獲得參賽資格。

  今年的田中馬拉松已是第七屆舉行,雖說田中鎮是個農鄉,但因全鎮市民對於馬拉松都充滿熱誠,像賽事舉行當天,全鎮都會停學及停市,全力做支援,志願員工達六千多人,他們會在路旁夾道歡迎跑者,展現出熱情及人情味,所以賽事參加人數一直攀升,由最初只有四千名跑者,至今已有一萬五千人參加。至於賽事組別則主要分十公里、半馬及全馬,像我參加的半馬路 ,便會先經過田中鎮公所外及彰化火車站,再經過鄉郊的稻田區,最後穿過寺廟如贊天宮,回到鎮公所為終點,沿途不但可看到市民的熱情打氣,亦能感受到當地濃厚的鄉土情懷。

豐富美食 品嘗烤乳豬
  跑者或會關心賽事的補給站分布,據我的親身經驗,發現沿途補給站大概兩至三公里便有一個,相比不少國際賽事的補給站還要多。事實上,補給站數目遠不止此數,因為除了官方特定的水站外,尚有市民自發性擺放的流動街站,他們為跑者提供了各式各樣的地道土產及美食,猶如化身作大食會現場,例如市中心區內便有商戶派發餅乾、能量飲品及軟糖等,而進入郊區開始,陸續還有香蕉、西瓜、柑及車厘茄等水果,阿姨們都落力地分發美食,及後更見有冰凍的愛玉、豆腐花、紅綠豆沙及羊奶雪條等,這種美食對於跑者來說,都是難以抗拒的誘惑!

  這些只是「前菜」,最誇張還是有支持者在路旁即烤原隻燒豬,香噴噴炊煙四散,令跑者們都忍不住停下來,大飽口福。其他如燒雞及拌麵等亦大受歡迎,在最後兩公里的路上,我還發現有流動啤酒車出現!我跟其他人一樣忙 品嘗美食,卻因吃得太開心及投入,差點忘記了比賽,且比賽是設有時限的,幸好兩旁觀眾熱情打氣,令我的鬥志再次燃起,吃過美食快步趕上,完成餘下的賽事。網頁:baoming.irunner.com.tw/tianzhong2018

奇裝扮相 趣怪打氣團
  歷年來田中馬拉松的吉祥物都是造型如農夫的「小草」,據說他是一名稻草人,擁有樸實、真誠而友善的性格,這正是田中鎮市民的最佳寫照,因此每年田中馬拉松都會發現他的蹤影,站在田野間或路旁為競跑者加油。今年小草便站於賽事區的球場內,一大清早便守候 跑者,跟大家做熱身操,比賽開始時亦跟嘉賓在起點主持起步禮。

  小草以外,我發現比賽期間都有不少造型有趣的支持者,包括早前在台灣爆紅的「電音三太子」,於比賽前一天田中馬拉松大會舉辦的鎮內巡遊活動時,他便現身支持。

  至比賽當天,更有跑者打扮成類似三太子的造型參加,讓賽事充滿娛樂性,大家亦為他的勇氣鼓掌。另外還有不少支持者化身成為外形奇特的卡通人物,沿路打氣,像是《千與千尋》動畫內的「無臉男」,以及「老翻」味極濃的米奇老鼠等。此外,某些店鋪也趁機利用自己店內的代表吉祥物,在路旁站崗派發食品予跑者,順道作宣傳,例如炸雞店外便見大黃雞跟大家招手及派發小食,堪稱另類的植入式廣告。

獎品豐富 送地道香米
  參加田中馬拉松的跑者,均可獲得大會送贈的豐富紀念品,像賽前會先收到賽事包,內附印有年份的比賽T恤,對跑者而言別具珍藏價值。若跑手能在比賽限時之內完成賽事,更會得到完賽紀念獎牌及禮品包,前者的設計每年都不同,而禮品包中則有最富代表性的一公斤裝田中米及紀念毛巾等。

  此外,參賽者只要把記錄了選手資料的晶片歸還大會,還可再自選一份紀念品,選擇包括有運動襪,甚或多要一包田中米也可以,如此豐富的禮品,確是叫人驚喜。

  至於今趟隨團的多位團友均獲美滿成績,有人在分齡組別中取得首十名,更被邀到台上領獎,因為跑手是代表香港來作賽,令我也叨了點光。

  為應付比賽,我今年特別穿 了ASICS的GEL-KAYANO 25跑鞋作賽,感覺它非常輕巧,加上良好的緩衝設計,兼具全面的承托力,因此我跑足二十一公里都沒有半點不適感,確是跑馬拉松這些長途賽事的不錯選擇。

  文、圖:Kengi

  鳴謝:美和旅遊、ASICS HK

旅遊記事簿
  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台灣均須申請入台證,可透過網上辦理簽證並自行列印,費用全免。

  網頁︰www.immigration.gov.tw
  網頁︰www.china-airlines.com
  查詢:www.unionhouse.com.tw
  查詢:www.maywoodtravel.com

  taiwan.net.tw(台灣觀光局網頁)

  www.tourism.taichung.gov.tw(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網)

●香港有跑會也組團來參加,且獲得滿意成績。
●這些全是大會所送的紀念品。
●ASICS跑鞋與完賽紀念牌。
●各組別成績出爐,得獎者到台上領獎。
●跑者打扮成電音三太子般,造型趣怪。
●市民裝扮成無臉男來指路及打氣。
●市內的炸雞店以大黃雞助陣。
●比想像中更高大的米奇老鼠。
●店鋪出動自家吉祥物作宣傳。
●天氣炎熱,雪條及雪糕便最受歡迎。
●阿姨們在分發果汁給跑手。
●補給站供應大量水果。
●拌麵是極受歡迎的美食。
●大家都停下來品嘗美味烤豬。
●停課的小孩也出來幫忙派食物。
●每公里有指示牌告知里程。
●今年比賽多達一萬五千名跑者參加。
●途中經過一段小河溪與林蔭之路。
●跑者不忘與菜農們合照與交流。
●田野間種植了大量蔬菜,有待收採。
●起點前,全馬比賽即將展開。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