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2%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長崎BIO PARK 動物自由行

  大自然由人類及各種動、植物組成,大家共享這地球資源,本來就不應多設界限,可惜城市發展將人與自然界愈推愈遠,現時想親親動物,唯有往動物園去,日本長崎縣設的長崎BIO PARK便嘗試將「籬笆」盡量拆去,讓人與各動物可共享自由空間。

冬季限定 水豚泡溫泉
  自從今年年初HK Express開設了香港直航日本長崎(Nagasaki)的航 後,現時造訪當地真的方便多了。至於長崎除有大家熟悉的豪斯登堡外,還有甚麼好去處?原來由長崎市往豪斯登堡的途中,便有個極適合歇腳的中途景點長崎BIO PARK(バイオパーク),更是親子遊的好選擇。這家長崎BIO PARK其貌不揚,看來與一般動物園無異,原來是三十年前由東京農業大學教授近藤典先生構思建成,其理念是「讓動物生活在其本來環境」,因此這裏不是動物園,而是生物展示園。

  整個BIO PARK面積約三十萬方米,生活 二百多種類、約二千多隻動物,這些動物來自世界各大洲,因應牠們不同的棲息環境及性情,各有不同展示方式,例如習慣了與人接觸的袋鼠、黑狐猴及水豚等,幾乎都不設圍欄,於園區內自由與遊客展開互動。其中最不「客氣」可算黑狐猴,出奇不意便會跳上你肩膀,周圍找零食。還有貪吃的袋鼠,當看見遊人拿來零食,同樣不顧儀態,甚至會主動伸出小肉掌向你討食物。最優雅則是水豚,或許牠們身軀較肥大,動作緩慢,只是在我們腳邊優閒走動,時而往食物槽吃兩口零食,時而則往旁邊的溫泉池泡個熱湯(大圖),生活愜意!原來每年11月至2月期間,園區都會為水豚開設專用風呂,讓牠們活動筋骨,因為水豚習慣生長於湖邊或沼澤內,是動物界的游泳高手。

自得其樂 人氣河馬女
  至於其他習慣了過自己生活的小動物,園區亦為牠們建構了一個最自然的家,包括來自南非的豪豬、巴西貘、非洲蹄兔、美洲赤鼻熊及黑毛草原犬鼠、亞洲小爪水獺,以及數頭在園區出生的河馬等。其中最人氣要數河馬女Momo,牠亦是園區內首頭以人工培殖出生的河馬,據介紹牠於1994年出生時只有八十厘米長,體重約三十二公斤,現時已長至四米長及重逾兩噸,身形龐大,而牠的吃量也多,每天須進食大量蔬菜,包括牠最愛的椰菜,遊客到來亦可即場購買椰菜餵飼,只須大叫一聲:「Momo!」,牠便會張開巨口,迎接你擲來的椰菜,至於7、8月期間,園區還會準備西瓜為Momo及一眾河馬消暑。

  動物以外,園區內還設有一個巨大溫室,長滿各種花草,亦有雀鳥及爬蟲類動物寄居園內,生氣盎然。至於愛狗的朋友,園區另一側便設有一個狗狗樂園,有興趣者可另付費(約36港元)入內與狗狗們互動,亦可玩上半天。

長崎BIO PARK
地址:長崎西海市西彼町中山鄉2291-1
電話:81 959 27 1090
時間:10:00-17:00 (最後入場時間16:00)
交通:由JR長崎站可乘往大串的巴士,在巴士站下車即達。
網頁:www.biopark.co.jp

  文、圖:Rachel

●紅鶴群於湖邊過?優閒的生活。

旅遊記事簿
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日本均免簽證。
查詢:2522 1184(日本領事館)
HK Express直航往返香港及長崎,逢星期二、四及六出發,單程票價798港元起,未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用。
網頁:hkexpress.com
長崎市Victoria Inn Nagasaki雙人房約680港元起。
地址:長崎縣長崎市銅座町6-24
電話:81 95 828 1234
網頁:www.hotels.com/www.nagasaki-tabinet.com(長崎縣觀光網頁)
www.welcome2japan.hk(日本國家旅遊局網頁)

●一群家山羊也不客氣,伸頭搶食物。
●BIO PARK設計盡量參照動物生活的環境。
●Momo最愛吃椰菜。
●門前有色彩斑斕的鸚鵡接待遊客。
●袋鼠們老實不客氣主動討食物。
●來自非洲的狐獴,警覺性非常高。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