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印尼慶典 火熱燒王船祭

  印尼馬六甲海峽沿岸的著名漁村巴眼亞比(Bagan Siapiapi),每年6月都會舉行盛大的燒王船慶典(Ritual Bakar Tongkang),透過祭祀海神保佑村民出海平安,也藉此紀念百多年前華人祖先坐船到來後燒船以示落地生根的決心。

盛大酬神儀式 寓意落地生根
  巴眼亞比看來名不經傳,可是在二次大戰前,這個位於印尼蘇門答臘(Sumatra)廖內省(Riau)的漁村,卻是產量僅次於挪威的世界第二大魚獲出口地。說到當年巴眼亞比的冒起,不得不提十九世紀初一群來自中國福建的漁民,他們為追尋更佳的生活而駕船出海,卻在大海中迷失方向,其後眾人向海神祈求引路,結果看到海角盡頭出現點點火光,船隻便朝 火光前行,最終來到馬六甲海峽旁邊的小漁村登岸,這正是後來被命名為巴眼亞比的漁村。

  福建漁民到 後,發現這片海域海產極豐,便決定在此落地生根,並將家人陸續接來生活,令漁村愈來愈熱鬧。福建人的勤勞及祖先傳下的捕魚技巧,教他們得到大量魚獲,除在當地出售,更經馬六甲海峽出口至其他地方,令巴眼亞比的聲名漸響,誰料便惹來荷蘭人的覬覦,在此建立海事基地,操控馬六甲海域的海上貿易,直至二戰前方告離開。

  為表對海神的感謝及紮根當地的決心,當年的漁民們便選擇在到 後的首個農曆五月十六日,舉辦盛大的酬神祭典,他們將出海的船隻燒掉,便是燒王船慶典的起源。這個傳統一直流傳下來,2000年開始,當地旅遊局更推廣成為旅遊慶典,每年吸引數萬位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台灣等地的華人來訪,是印尼十大旅遊慶典之一。

  今年的燒王船慶典在6月19日舉行,我早前有幸來到現場觀賞,原來乘飛機抵達廖內省省會峇干巴魯(Pekanbaru)後,還要再花約六小時車程才能來到巴眼亞比。下車後,只見街頭均已張燈結綵,熱鬧得如開派對,愈接近放置王船的和福宮,人潮愈見擠擁,不少人都手持巨香,包圍 王船,四周煙霧瀰漫,把我眼睛熏得刺痛!至於作為祭典主角的巨大王船,其實是一條紙紮船,象徵當年漁民乘坐到來的船隻。

  踏入下午三時,王船便被大群村民抬起,敲鑼打鼓的送往焚化場,沿途群眾簇擁,有人抬 海神神轎,有人舞弄大旗,更有人穿上中式古裝,熱鬧護送王船。至於用作燒王船的露天焚化場,則建有中式牌樓及精緻飛檐,極具氣派。
我們由牌樓進入場區,當王船被安放好後,一眾官員隨即登船說些祝福語,待官員離開後,溪錢揚起,大家連忙走近將手中燃 的巨香擲向王船,登時火光熊熊,煙塵紙屑漫天飛舞,火灼熱浪迎面撲來,不是說笑,那刻確有股如臨地獄的感覺,教我急忙後退!直至王船被全燒 ,慶典才告結束,據說以前村民相信如船隻倒向海的一邊,那年漁獲便極豐富,偌若倒向另一邊,那年便不妨多作農耕了。

  文、圖:Rachel

  鳴謝:Riau Government Tourism Office


小孩子都到來湊熱鬧。
巡遊隊伍熱鬧護送王船。

各人手持巨香,做足保護措施。
抬着神轎的壯漢在街角轉彎處表演急轉彎功架。
在萬人簇擁下,王船被抬離和福宮。
焚化場建有中式牌樓,極具氣派。
溪錢揚起,眾人即將手中巨香拋向王船。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