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台南玉井 愛文芒天堂

  台灣貴為水果王國,果物向來豐盛,不過在夏日時分,卻以甜美的芒果最令人動心,其中有「芒果之鄉」美譽的台南市玉井區,此際更變身成「紅寶石」天堂,不論市場、果園或餐廳,全是紅彤彤的愛文芒天下,準教「芒癡」們吃個痛快!

青果市場 滿地紅寶石
  芒果向來是受歡迎的夏日水果,在台灣出產超過二十種的芒果品種中,愛文芒算得上是近年崛起的芒果明星,它不但以甜美果香和細膩肉質見稱,紅亮的果實外皮,更贏得「紅寶石」的美譽,深得台灣人喜愛,亦逐漸「紅」遍日本和香港等地,不少人甚至親身前來有「愛文芒故鄉」之稱的台南玉井區,一嘗愛文芒的滋味。玉井區正是全台灣第一棵愛文芒果樹植根的地方,由於這裏擁有炎熱氣候及鹼性石灰岩土質,特別適合愛文芒生長,在夏日當造的季節,區內便隨處飄散  芒果清香。

  我早前便跟隨東華三院屬下的社企餐廳iBakery來台南搜尋食材,第一站便是到玉井的青果集貨場選購愛文芒。這個偌大的水果批發市場有售區內果農生產的各種果物,現在卻彷彿變成芒果專區,不但市場外泊滿堆積成芒果山的貨車,場內更儼如一個令人咋舌的紅寶石寶庫,只見上百個果農攤販,在地上放滿了一籃籃堆砌整齊的愛文芒,我等喜愛芒果甘甜的「芒癡」,當下已雙目發光,忍不住遊走各攤檔間,精挑細選,發現除了色澤紅潤的愛文芒外,還找到玉文、金煌、凱特及黑香等許多平日少見的芒果品種,黃的、綠的混雜於紅海中,充滿了夏日繽紛色彩。

  部分友善的攤販見我們看得興致勃勃,不但拿起外形圓大得像蘋果的新品種「蘋果文芒果」讓我們拍照,更把經過嚴格稽查及貼上安心標章的愛文芒切開,讓我們即席試嘗,我也不客氣了,大片芒果放入口中,啖啖鮮甜無渣且多汁的果肉,確是非常好吃!如此人間美物實在吸引,大家隨即問價選購,原來青果市場的芒果俱以台斤計算價格,一般都會整籃子的出售,我們一行數人,決定共同購來一籃約三十個左右的愛文芒,只售約600元台幣,每個即約5港元,難怪人人都興奮得如獲至寶!

小崇果園 體驗採摘樂
  除了選購嘗味,我們這次玉井之行,還來到果園作了一趟採果體驗。位於玉井區內的小崇果園,是當地實行草生栽培的優質芒果果園,農地上的三百三十棵愛文芒果樹,均得到園主李裕崇悉心栽種,而每年5月至7月的芒果季節,他更會舉行觀光體驗,讓大家可一嘗採果樂,同時也可了解芒果種植的知識。

  那天我們便跟  小崇,走進他那八千多方米的偌大果園,只見一棵棵成人般高的芒果樹上,滿是以白色紙袋包裹  的果實。據小崇解釋,原來此舉主要為保護果實免受果蠅侵擾,也可防被太陽曬傷,然而只要細心留意,仍可從紙袋透出的紅潤色澤,挑選出成熟甜美的芒果。聽罷講解,我和iBakery的員工子鍵和Vincent,隨即依  小崇的「揀芒」貼士摘下一顆,打開袋口,果然飄散  迷人果香!饞嘴如我難忍香氣,幸好園主太太早已準備好樹上熟的芒果,更即場炮製了無添加的芒果雪花冰,教我們吃得滿足!

熱情小子 嘗甘甜滋味
  芒果控出門,除為購買新鮮芒果,也不可錯過試吃各類型的芒果美食,而在這暑熱天時,首選自然是一客透心涼的芒果剉冰。其實玉井街上冰店眾多,每家均各有特色,不過我們為要吃品質優良的芒果,特意選了這家熱情小子芒果冰館。

  這家於2011年開業的冰店,由台南玉井區農會開設,店中果物俱來自安全用藥的合約果園。走進以芒果色彩作布置的店內,發現食品選擇甚是豐富,除有芒果咖喱飯、豬排飯佐芒果他他醬及芒果椒麻雞排等餐膳小食,更多的是甜點和飲品,由冰沙、啤酒、冰淇淋、布甸以至千層蛋糕及厚片吐司等等,皆以芒果作主題,當中最人氣的定是招牌熱情小子芒果冰,剉冰上除淋上糖水及以愛文芒打成的芒果醬,更堆上了差不多一整個愛文芒的果粒,再加上冰淇淋,熱辣辣天氣下在冷氣房中品嘗,實在消暑滋味!吃過甜品,別忘在此購買芒果牛軋糖或芒果乾等作手信,若新鮮芒果買不夠,還可在店旁的攤檔「添貨」呢!

iBakery期間限定店 領略府城風味
  台南是寶島的美食重城,除具傳統佳餚美饌,在地道的農村小鎮,也有豐富優質的農產名物,要品嘗原汁原味的台南風味,最好當然是親身到訪,不過現在來到iBakery也一樣可以領略得到。這家培訓及聘用殘障人士為員工的東華三院屬下社企餐廳,最近與台南市觀光旅遊局首度合作,由現在至9月30日期間,將其位於金鐘添馬公園的愛烘焙餐廳,改裝成為台南巧美味主題限定店,店中不但會舉行由「愛不同藝術idArt」殘疾藝術家以《台南巧美味》為主題的畫展,又會在店內展出台南產物及台南旅遊書籍。少不得的當然還會供應以台南地道農產品製作的餐膳及中秋產品,當中包括麻油燒雞午餐、麻油燒雞翼下午茶餐和芒果蛋糕下午茶餐等三款期間限定餐膳,皆由店中的殘疾員工研發,分別以玉井愛文芒、東山龍眼花茶及西港麻油等台南食材入饌。

  此外,台南限定店亦會舉行台南咖啡工作坊及旅遊分享會,前者邀得台南得獎精品咖啡豆「大鋤花間」的郭馨蔚和林俊吉老師,與獲得《2016年全港智障人士創意咖啡拉花比賽》冠軍的iBakery員工子鍵,現場示範手沖咖啡技巧,分享會則有Trip Taiwan共同創辦人Manda Lin和iBakery麵包工房的Vincent,一起分享台南小社區的農事體驗,到訪的食客定可感受濃濃的府城滋味!

  文:韋利

  圖:韋利、iBakery愛烘焙麵包工房

  鳴謝:iBakery愛烘焙麵包工房、去台灣Trip Taiwan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台南市玉井區是台灣有名的芒果之鄉。
●台南市玉井區是台灣有名的芒果之鄉。

●一籃子數十個愛文芒,約150港元便有交易。
●青果集貨場是玉井的水果交易市場。
●滿地俱是嬌艷欲滴的愛文芒。
●也有西施及玉文等不同芒果品種。
●可體驗採摘芒果的樂趣。
●熱情小子芒果冰店由玉井農會開設。
●餐廳內有繽紛的芒果布置。
●雪花冰及剉冰等皆放滿芒果肉,賣相吸引。
●門前有芒果卡通裝飾。
●園主會親身分享種植的心得。
●兩位iBakery員工親身到台南選購食材。
●店內會舉行《台南巧美味》畫展。
●麻油雞午餐用上台南西港特產的麻油入饌。
●芒果蛋糕以玉井愛文芒作材料。
●糕餅師Vincent也有到訪台南學習烹調技巧。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