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3%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利維夫古堡 王權爭霸地

  位於烏克蘭(Ukraine)西部的利維夫(Lviv),過去數百年曾是波蘭、立陶宛及奧匈帝國的爭奪地,當時建於三國邊界的奧列斯卡城堡(Olesko Castle)更輪流成為各國的防禦點,古堡內曾誕生了多位君王,包括著名的波蘭國王約翰三世索別斯基(Jan III Sobieski)。

易守難攻 佔據山丘頂
  事實上,直至蘇聯解體前,利維夫在過去數百年間,大部分時間均落入奧匈帝國及波蘭的統治,其中受波蘭的影響最深,代表作正是現時坐落於利維夫市中心約七十公里外的奧列斯卡城堡,現時城堡已被改建為博物館,更被譽為波蘭以外最珍貴的波蘭藝術品收藏地。

  奧列斯卡城堡建於海拔五十多米的山丘頂,傲視底下的茂密樹林,擁有易守難攻的地勢。據說城堡始建於十四世紀,本為天主教教廷擁有,後相繼被奧匈帝國、波蘭及立陶宛等勢力佔據,自十五世紀起,已正式作為防守據點。城堡期後歷經多次火災及地震,亦曾作多次維修,像現時所見便是由1961年至1985年間,花了二十多年時間維修的模樣,復原了城堡於十六至十七世紀最輝煌的時刻,整體採意大利文藝復興建築風格,四周飾以大量壁畫、石刻、雕像及藝術擺設等,另外城堡亦曾被用作囚室,據說現時地庫那個巨大的水井,便曾成為囚犯的逃獄通道。

五百展品 呈波蘭歷史
  奧列斯卡城堡經復原後,現已成為博物館,遊客進入時須付入場費(成人約19港元,小童約9港元),若想了解更多城堡歷史及館內藏品,建議最好還是聘請當地導遊同行。館內展品共五百多項,大都由其他地方借來,因城堡經歷多次破壞後,室內早被掏空,至於現時所見的展品,其歷史可追溯至十三至十九世紀,包括大量宗教雕像、油畫及家具等,當中尤以十六及十七世紀的展品為主,正是波蘭國王約翰三世索別斯基入主城堡的時期。

  這位波蘭國王於城堡出生,據說他出生時正值雷電交加,一道閃電更將他躺 的木桌劈開了裂縫,而這張木桌現時便陳列於古堡中,桌面刻滿地圖,卻不知是真是假。至於另一鎮館之寶,便是一幅高約七點五米的巨大油畫,據說這幅畫是1683年維也納戰爭後繪製的,畫內描述了波蘭軍隊聯同哈布斯皇朝軍隊,對抗意圖入侵的奧圖曼軍隊,這幅畫已有數百年歷史,據說因顏料內加入了蛋白,才能保持畫質數百年不變。

  文、圖:Rachel
  鳴謝:康泰旅行社

●有古裝扮相的將士與遊客合照,須付費。
●城堡以十六、七世紀模樣復修。

旅遊記事簿

  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入境烏克蘭均免簽證。
查詢:2157 9393
         (烏克蘭駐港總領事館)
  康泰旅行社東歐三國摩爾多瓦、烏克蘭、白俄羅斯十二天團(團號 RQM12-ZGL),包括參觀烏克蘭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禁區、利維夫古城及古堡、摩爾多瓦世界最大地下酒 及白俄羅斯世遺城堡等,熱門出發日期9月5日及10月3日,團費17,299港元起。
查詢:2108 8888或www.hongthai.com
   lviv.travel/en
   (利維夫旅遊網頁)
   traveltoukraine.org
   (烏克蘭旅遊網頁)

●城牆一角有巨大的人像石雕。
●巨大水井曾為囚犯的逃獄通道。
●這個石雕據說為當年城堡的女主人之一。
●穿越古老的城門可進入城堡內部。
●博物館內共有五百多件展品。
●油畫描述了維也納戰爭一幕。
●有不少宗教主題木刻展品。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