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Albertina Museum 維也納名畫殿堂

  奧地利維也納市內芸芸博物館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阿爾貝蒂娜博物館(Albertina Museum),該館除以藏有大量精采畫作見稱,其外牆更由城堡外圍改建,大樓更曾是公爵大宅,近年雖在翻新後加入了新元素,但無論怎樣改造,仍不減其格調與風采。

館藏豐富 藝術寶庫
  研究世界各地藝術館歷史時,會發現一大共通點,就是必須要有對藝術充滿熱誠的「伯樂」支持,才能令展館確立長久的地位及教館藏更為豐富。

  阿爾貝蒂娜博物館,便幸運地獲得當時哈布斯堡尼德蘭聯邦(Habsburgse Nederlanden)的Duke Albert公爵大力支持,公爵不但曾經居於大宅內,更致力在今日的比利時巴塞爾地區,搜羅珍貴的平面藝術品,並與當年在維也納當外交官、對藝術非常熟悉的Giacomo Durazzo建立收藏庫,據知當時已有超過一千件藝術品得以完整地保存下來。

  雖然1919年哈布斯王朝的權力移交至奧地利共和國,可是這些展品沒有受到破壞,並在1920年至1921年間由政府認可下確立成為藝術館,改名為阿爾貝蒂娜博物館。

  今天當旅客來到博物館前,便能率先欣賞到該館雕刻精美的城牆,並可沿扶手電梯或兩旁的樓梯登上平台。平台是個設計很不錯的花園,設有長椅供遊人休息,正門中央則有個巨大青銅雕塑,像是在默默守護 這片土地。走進博物館時,發現猶如置身一家氣氛優雅的古典大宅,館內建構比很多花巧的宮殿式設計簡單得多,只是簡約地有點文藝復興時期的風格,圓拱形中庭的華麗窗框,只是用作裝飾而已。

  至於展覽廳就主要在地庫至二樓各層,說到館藏中最精采的,當然是超過六萬五千件的作品,這些以畫作為主的藝術品,通常都會分批並按不同主題來展示,例如在剛過去的暑假就有《Rubens to Makart》展覽,把十六世紀代表畫家Peter Paul Rubens的作品豐富地呈現出來,當中最負盛名的傑作便有他為女兒創作的肖像畫《Clara Serena Rubens》(圓圖)。

  另外,館內還有個常設展覽《Monet to Picasso》,集齊了這段時期內的大師級作品,包括莫內、德加、塞尚、高更、梵谷,還伸延至馬格利特及畢加索等等,全部由收藏家Herbert Batliner提供。據悉他在上世紀六十年代起便陸續搜羅這些珍品,對藝術的熱情使他擁有超過五百幅時代巨匠的傑作。

  另外預告一下,由9月中旬至明年1月初,在此將會有德國文藝復興時期畫家Albrecht Durer的展覽,展出水彩畫及素描等重要作品多達二百幅,對繪畫有興趣的朋友不容錯過。

  文、圖︰Kengi

地庫的臨時展廳展示?當代藝術家的作品。

不同展廳透過主題展覽展示大師級藝作。
博物館精品店有售印刷畫作精品。
博物館曾是公爵官邸,保存?具歷史價值的雕塑。
升降機旁設有樓梯可登上平台。
平台花園中央有一座巨大雕塑。
外牆新增了扶手電梯方便訪客出入。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