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岐阜秘境 好玩揖斐郡

  說到日本本州中部的岐阜縣,大家可能會想起高山及白川鄉等著名遊點,只是岐阜縣的吸引力當然不限於此,這趟我便跟 剛獲委任成為揖斐郡觀光大使的Mukoangie的兩位成員Muko(木哥)及Angie(杏子),來到這個岐阜縣西部的地區,走訪茅葺村落、浪漫吊橋及宏偉水壩,進一步認識該縣的魅力。

茅葺村落 文化財產
  由揖斐川町、大野町及池田町組成的揖斐郡(Ibi),是一處民風樸素、自然景色優美的地方,肩負觀光大使重任的Mukoangie,第一站便領我來到揖斐郡三町中最大的揖斐川町,參觀跟縣內世界遺產白川鄉合掌造建築群有 近似氛圍的茅葺村落。

  這個正名為藤橋歷史民俗資料館的地方,正被列為日本重要有形文化財產,原來圍繞優美池塘而建的五幢茅葺房子,都是動輒有逾百年歷史的傳統民家建築,當中最古老的一幢,更可追溯至寶曆十年(即1760年)。這五幢以木搭建,採用在當地極為流行的茅草屋頂的古老房子,今日被刻意保存下來,是希望向訪客介紹當年的居民生活,所以當大家來到分別變身成為管理館、生產館、生活館、研修館及體驗學習館等五幢建築物內,便可透過實物、模型及圖片,認識昔日農村居民的日常生活。更有趣是木哥在其中一家屋內發現以茅草堆成的睡 時,二話不說便躺在上面,盡情享受片刻寫意小休時光。

戀之吊橋 浪漫迷人
  別過古雅迷人的藤橋歷史民俗資料館,下一站的戀 橋(戀之吊橋)可說是個極具浪漫氛圍的情侶「打卡」勝地。

  橫跨揖斐峽的戀之吊橋,是一條長約百米的木構吊橋,由於吊橋兩岸綠意盎然,景致寧靜迷人,本已成為遊客及情侶們賞景的好地方。也許因為到訪這裏的情侶 實不少,當地人除把這橋命名為戀之吊橋外,更在橋的一端設置多項與戀愛有關的祈願設施,包括結緣地藏、戀之鐘、心形繪馬及同心鎖等等,據說大家只要走過戀之吊橋並敲響結緣地藏上方的戀之鐘,祈求的愛情願望便能實現。

  木哥及杏子當然不會錯過這大好機會,所以除在此誠心許願外,更分別把心意寫在心形繪馬及同心鎖上,成為這趟揖斐郡之旅的一段甜蜜回憶。

德山水壩 貯水最多
  在揖斐川町北部,便是德山湖及德山水壩的所在地,這個在十一年前正式啟用的水壩,是負起洪水調節、縣內水利及水力發電等重任。在長四百二十七點一米及高一百六十一米的德山水壩的協助下,整個水庫的面積廣達十三平方公里,貯水量高達六億六千萬噸,是日本貯水量最多的水庫,十分值得大家特意前來參觀。

  構建德山水壩,大概花了八年時間,當中除使用了大約三十萬塊巨大岩石堆成岩壁,更遷徙了居住在德山村上游八個地區的四百多戶、約一千五百位居民,是這個小鄉鎮的一項重大工程。

  目前來到水壩一帶,除可看到築建大壩的巨大火山岩石展品外,更可發現當年用作運送石材的九十噸大貨車的車輪,這個現已成為「打卡」熱點的車輪,單是直徑便有二點七米,重量則約有一噸,實在相當厲害。

野生肉類 滋味抵吃
  遠道來到揖斐郡,當然不可錯過地道的料理滋味,選用揖斐川町地道野生食材入饌的里山きさら(里山Kisara),便是家值得推薦一試的食肆。

  里山きさら 最馳名的美食,便是 (Gibier),這是野生的鳥獸肉類,所以這店便以鹿肉及野豬肉等美食為招牌菜,並一直深受老饕們讚賞。
  這趟我與木哥及杏子,便在店內嘗過豐富的午膳套餐,內容除有三文魚及野菜沙律,更有集合多種肉類及香腸奉上的肉類拼盤,而主菜當然是香濃嫩滑的鹿肉,配合可口甜點,這頓飯教人吃得極為滿足。
  在里山 用膳,上述的豐富午餐,每位只需1,780日圓(約132港元,另加稅金),絕對是超級抵吃,加上用膳時還可賞到店外的優美山色,確是人生一大樂事。

  文、圖:林逸

  鳴謝:揖斐郡Brand推進協議會、Mukoangie事務所

  協力:Muko、Angie@Mukoangie


●民俗館是重要有形文化財產。

●茅葺房屋充滿岐阜縣的特色。
●可看到昔日農民的生活用具。
●木哥躺在草床上寫意小休。
●民俗館內有栩栩如生的模型展示。
●可購來飼料餵錦鯉。
●木哥及杏子在結緣地藏前誠心許願。
●可把同心鎖繫上祈福。
●木哥把心願寫在繪馬上面。
●戀之吊橋是情侶們的打卡熱點。
●德山水壩的水力發電站。
●德山水壩貯水庫冠絕全國。
●巨大車輪成為打卡熱點。
●德山水壩是揖斐郡的大建設。
●里山きさら以野生肉類美食見稱。
●里山きさら店內雅致簡約。
●肉類拼盤及鹿肉都是里山きさら的招牌菜。
●肉類拼盤及鹿肉都是里山きさら的招牌菜。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