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岐阜池田町 細味鄉土情

  日本本州中部岐阜縣揖斐郡(Ibi),是個自然景色優美的地方,郡內的池田町(Ikeda),更以出產茶葉及優質農產品馳名,這趟我便隨 新任揖斐郡觀光大使Mukoangie的Muko(木哥)及Angie(杏子)踩入當地的茶園及農田,細味鄉土風情。

茶田遍野 農產出色
  鄉土情懷洋溢的岐阜縣揖斐郡,在地道物產方面有不少名物,除卻此刻正值時令的 魚,還有揖斐米及揖斐茶,這趟我在木哥及杏子的引領下,便有機會來到郡內的產茶勝地池田町一睹茶田美態。

  據說由織田信長堂兄弟池田恒興的屬地發展而成的池田町,早在十四世紀的室町時代開始種植茶葉,來到十八世紀的江戶時代末期,更由宇治邀來茶師大規模構建茶園,種植出來的美濃茶(即今日的美濃揖斐茶),還成為獻給江戶幕府貢品,質素備受肯定。這趟我們來到池田町的賞櫻名所霞間溪附近,雖然無緣一睹春日的優美櫻姿,可是遍布周遭山野的茶田景致,同樣教我難忘,木哥及杏子更把握機會,走在茶田阡陌之間拍照留念,為旅程留下美好回憶。

  來到向以農產品見稱的池田町,單是走訪茶園當然不足夠,接 木哥及杏子便有機會踩入由揖斐川農協開設的農產物直賣所池田體驗採摘農作物的樂趣,來到農田採收番茄及秋葵等農產品的滋味,另外更可來到這家去年10月才告開業的農產物直賣所,選購當地新鮮蔬菜及果物,以及岐阜縣的可口美食,為我們當晚的露天燒烤大會作好準備,至於當晚的一眾地道美食,當然教我們回味無窮。

  池田町的鄉土風情,還可在町內的陶藝教室壽幸體驗得到。壽幸由經驗豐富的陶藝導師遠藤幸男及其妻子一同主理,在當地已有約二十年歷史,我們到訪當天,便有幾位嬸嬸前來學藝,令教室變得十分熱鬧。

  這趟木哥及杏子要嘗試的,便是拉坯及製作花紋碟子的體驗,在遠藤師傅的悉心指導下,兩人的拉坯作品均是似模似樣,而富有藝術感的木哥更刻意把杯子的邊緣弄成極具特色的波浪形狀,並得到大師的讚許呢!至於製作花紋碟子一環更教我大開眼界,原來滿以為要仔細勾勒出來的花紋,竟簡單地用有相關花紋的蕾絲布料配上白色粉末便能印在陶土上面,只須幾個工序便大功告成,待上色後便可進行燒製,有機會不妨預約前來一試。

美肌溫泉 別具特色
  來到池田町,有一項玩意絕對不容錯過,就是來到當地的天然溫泉池田溫泉一嘗溫泉樂。

  這趟木哥及杏子便是到池田溫泉的本館入浴(另有新館可供選擇),這個溫泉是酸鹼度為八點八度的鹼性單純溫泉,水質清澈,質感極滑,據說對美肌極有功效,是著名的美肌之湯,另外也對神經痛、肌肉痛及慢性消化疾病具一定療效,難怪早上甫開始營業便有不少「街坊」湧來入浴。

  溫泉分為男、女浴場,並按不同日子交替入浴,最特別是名為花霞之湯的那邊設有一道溫泉滑梯,跟另一邊建有偌大岩石風呂的寢覺之湯,可說各具特色。

逛道 樂趣無窮
  距離池田溫泉不遠處,大家還可找到道池田溫泉這個精采遊點,單憑道池田溫泉的名字,大家相必猜想到這是個集合道及溫泉設施的地方,事實上,在此除可找到十多家售賣地道物產的商店及食肆,還有個足湯供人免費享受足浴樂趣,所以吸引不少客人來訪。

  在道池田溫泉,除有由揖斐川農協開設的農產品直賣所,更可找到販賣茶葉的專門店、自然食品賣店,以及最新開業、人氣極盛的麵包店等等。美食方面,推薦名為粉屋 的章魚燒小吃店,即叫即製,熱辣美味之餘,愛搞怪的老闆更戴上章魚燒造型帽子跟慣戴起招牌金魚帽子的木哥合照呢(右圓圖)!值得一提是這趟還有池田町的吉祥物Cha Cha Maru(茶茶小圓)來歡迎我們,令氣氛更加熱鬧!

  文、圖:林逸

旅遊記事簿
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日本均免簽證。
查詢:2522 1184(日本領事館)
HK Express由香港至名古屋,單程票價由308港元起,未連稅項、寄艙行李費用及相關附加費用。
網頁:www.hkexpress.com
由JR名古屋站乘東海道本 新快速列車約三十分鐘至大垣,轉乘養老鐵道養老 列車,約二十五分鐘可達揖斐站。
town.gifu-ikeda.lg.jp/kankou/
(岐阜縣池田町觀光網頁)
www.welcome2japan.hk
(日本國家旅遊局網頁)

●池田町是揖斐郡著名的茶鄉及農產基地。
●池田町是揖斐郡著名的茶鄉及農產基地。

●偌大開揚的岩石浴池。
●可愛的池田町吉祥物茶茶小圓。
●在道??池田溫泉可嘗到多款美食。
●木哥及杏子在此嘗受免費足浴。
●在道??池田溫泉可嘗到多款美食。
●木哥及杏子在此嘗受免費足浴。
●道??池田溫泉共有十多家商鋪。
●池田溫泉是個美肌之湯。
●木哥在溫泉滑梯開心暢玩。
●在陶土上勾勒花紋原來相當簡單。
●木哥及杏子跟兩人的心血結晶合照。
●遠藤太太跟杏子試製花瓶。
●遠藤幸男指導木哥拉坯技巧。
●直賣所有許多新鮮蔬果可購選購。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