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布里斯本抱抱樹熊

  在人類的過度獵殺下,部分物種已達瀕危邊緣,樹熊正是其中之一,據統計現時全球只剩下八萬多隻,為保護這些脆弱小寶貝,澳洲現時只有昆土蘭州的樹熊能與遊人作親密接觸,布里斯本(Brisbane)的龍柏樹熊保護區(Lone Pine Koala Sanctuary)正是其中之一。

世界最大保護區
  根據健力士紀錄的官方認證,龍柏樹熊保護區是全球首家設立及規模最大的樹熊保護區,它建園於1927年,是當年為保護正受大量獵殺取毛皮的樹熊而建立,專門收留受傷、患病及樹熊孤兒。保護區坐落於布里斯本市郊的密林內,由市中心驅車前往約十多分鐘,門前豎立 一尊巨大的樹熊雕像,遊人可於此付費(成人約222港元,小童及長者約132港元)進園參觀。

  現時保護區共居住 約一百三十隻樹熊,遍布在園內各個以矮牆搭建的尤加利樹園內,遊人可自由走近探訪牠們。只見每棵樹都有一隻或數隻樹熊,牠們不是抱 樹枝打瞌睡,就是咬 綠葉,動作緩慢,看來優閒,其實是不得已,因為尤加利葉的汁液具毒性,讓牠們進食後變得昏昏欲睡,據說樹熊因此一天要睡約二十小時,其餘時間便是進食以補充能量。除探訪樹熊外,遊人有興趣還可一嘗親手抱抱牠們(須另付費約132港元),而這裏亦是澳洲少有容許遊客抱抱樹熊的地方,期間會由工作人員悉心準備,再將小樹熊交到遊客的懷抱中,拍張溫馨合照。

收留七十種動物
  除樹熊外,保護區近年還收留了其他動物,據說現時園內共居住 約七十種不同動物,包括多個澳洲本土的稀有動物品種,尤其是袋類動物,像樹熊的近親袋熊(Wombat),牠們外形看來確有點像樹熊,都是尾巴短短,然而肌肉卻發達得多,力大無窮,最愛掘地洞。另外還有來自塔斯曼尼亞的「惡魔」袋獾(Tasmanian Devil)、鴨嘴獸、世界最大種類的翠鳥笑翠鳥、美麗的彩虹鸚鵡,以及外形看來像鴕鳥的南方鶴鴕等,這些動物在別處都難得一見,大家來到這裏都可近距離親親牠們。

  至於園內另一容許遊人接觸的動物,便是袋鼠,這裏有個以鐵欄圍起的偌大袋鼠園,居住了多頭袋鼠,包括身形較細小的小袋鼠,遊客可進入與牠們自由拍照,又或買些小吃(每包約11港元)餵飼牠們,或許是慣了與人接觸,這些袋鼠可是一點不客氣,看見小吃便爭相搶奪,一副饞嘴樣!

  文、圖:Rachel

●據說笑翠鳥的笑聲像人的笑聲。

旅遊記事簿
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澳洲均須簽證,一般旅客可經網上申請電子簽證,費用20澳元(約107港元)起。
網頁:www.border.gov.au(澳洲領事館)
澳洲航空由香港直航布里斯本,經濟客位來回票價約4,634港元起,已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
網頁:www.qantas.com
The Westin Brisbane雙人房約1,360港元起。
地址:111 Mary Street, Brisbane, Queensland
網頁:www.marriott.com/hotels/travel/bnewi-the-westin-brisbane
www.queensland.com/(昆士蘭旅遊局網頁)/www.australia.com/(Tourism Australia網頁)

●可買來小吃餵飼袋鼠。
●袋鼠都不怕與人接觸。
●在職員協助下可抱抱樹熊。
●外形像鴕鳥的南方鶴鴕。
●樹熊一天要睡約二十小時。
●園區收留了約七十種動物。
●保護區門前的巨大樹熊像。
●小樹熊閉著眼睛咀嚼尤加利葉,非常可愛!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