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紅色三輪車 暢遊波爾多潮區

  法國波爾多(Bordeaux)是個沿河而建的港口城市,早期為方便葡萄酒貿易,兩岸均有不同規模的倉庫,時至今天部分貨倉已遷離市區,舊建築物改變用途,成為文藝薈萃之地。倘若旅客有興趣了解更多,建議參加三輪車導賞團,認識相關的新景點。

新興倉庫 賞街頭藝術
  位於加隆河(Garonne River)下游的波爾多,一年四季均有大量旅客到訪,尤其在夏季當天氣清爽時,景色怡人。而秋季葡萄成熟時,也吸引到世界各地的好酒之徒,前來酒區品嘗佳釀。至於在城市裏的觀光點主要分布沿河兩岸,我推介大家參加一個別出心裁的導賞團,由引入自泰國的「Tuk Tuk」三輪車接載往景點去。這些三輪車都經過改裝,是全電動版本,司機受過專業導遊訓練,他們會先跟客人傾談整體行程,以我的司機為例,當他知道我對舊景點已略有認識,便建議到對岸新興的潮區,認識不一樣的波爾多。

  約在2014年,政府把城區右岸的舊建築物翻新,當中有個Darwin計畫,是闢出一處軍用舊倉庫,拼合周邊的綠地,打造集藝術、文化、美食、娛樂等於一身的新地標。計畫的主要目的是宣揚可持續發展概念,有效地開發出大量的公共空間,加入吸引年輕人的街頭文化,例如邀請藝術家為倉庫牆身繪畫精采的塗鴉、建造滑板場予公眾使用等,定期亦會舉辦講座與交流活動。

  此外,主倉庫的Dining Hall也保留 原始的工業風格,並不像其他都市的重建項目,只顧改建成現代化商場食肆,以消費主義來掛帥,相信這便是其成功之道。

重訪舊城 細看古建築
  司機果然善解人意,帶我遊遍對岸有趣的景點。而按照導賞團的一小時限定,遊畢右岸後我便回到左岸之舊城區,用餘下的時間遊走在城內的倉庫發源地,雖然如今這兒已變成普通的住宿區,但他向我解說,那些外貌平凡的大宅都暗藏有大量地下室,若留意大門的把手,還會發現各種獨特的古老設計,都是自二十世紀初世代相傳下來。

  今天的舊城區早就沒有圍牆與邊界 ,不過有幾幢樓塔是當時極具代表性的「閘門」建築,例如被稱為大鐘塔的Grosse Cloche,當三輪車途經之時,仍令人有種時光倒流的感覺。來到城區最中央位置那屹立不倒的Grand Theatre前,我也特別注意到在劇院外長期擺放的藝術品Sanna,原是由西班牙雕塑家Jaume Plensa操刀設計,從不同角度去欣賞均有不同感受。

  及後我們亦經過波爾多最著名的大教堂Saint-Andre Cathedral,不忘拍照留念,在不知不覺間導賞團已近尾聲,精華遊的時間雖短,但確實令人印象深刻。

精選美食 日法新派菜
  在波爾多城內有很多高質素的法國餐館,不少更曾獲得米芝蓮評級,至於今次我到訪的L’EXQUIS餐廳,亦是獲得當地旅遊局的專業推介。餐廳的規模雖小,每晚只能容納數十人用膳,但它的位置是在Grosse Cloche旁邊,地點很方便,而且日籍廚師Tetsuroh Miyamoto非常有心思,把日本菜的材料配搭與煮食概念,融會在法國菜的特色烹調之中,使其晚餐在賣相方面富美感,味道亦有豐富的層次。另外,團隊中亦有品酒師為客人做專業配酒之建議,務求令食客在波爾多這麼重視葡萄酒的城市裏,能享受到最高質素的美酒佳餚。

  說到晚餐的菜單,只分四道及六道菜兩款,價錢是36歐羅及47歐羅(約314港元及410港元),由當值的侍應介紹內容後,客人可再選葡萄酒。廚師一般會因應時令來更新菜單,例如冬季踏入黑松露季節,肯定能品嘗到松露入饌之美食。

海鮮盛宴 超人氣餐廳
  得天獨厚的波爾多,不但擁有自己的港口碼頭,還有現代化的高速鐵路,各種交通工具都便利於運輸食材,而且距離著名的產蠔區Arcachon Bay亦只有一小時車程,要尋找生猛海鮮實在容易。
像在舊城內便有幾家以海鮮做主打的餐廳,當中Le Petit Commerce是人氣最旺的一家,位於一條行人專用的窄巷內,餐廳慣常把玻璃門打開,將餐桌放滿街,食客覺得別具歐陸風情,因此從午餐時段起,就有源源不絕的客人坐在戶外,點杯葡萄酒來打發時間。

  要是打開菜單,便會找到大多數的頭盤與主菜均是海鮮類,例如蟶子、魷魚、龍蝦、生蠔,不同品種的魚類,以及一種來自法國西南部St-Jean de Luz地區的特產小魷魚Chipirons,總之選擇多多,只怕大家花多眼亂。

  文、圖︰Kengi

●大部分旅客都選擇坐在室外。

●Darwin計畫把倉庫變成藝術空間。
●主倉庫Dining Hall有餐廳供應美食。
●倉庫外牆的塗鴉把舊建築物活化。
●其中一個出售葡萄酒的小商戶。
●政府邀請藝術家來創造出新天地。
●建議一試有機的Darwin Beer。
●三輪車在小巷內行車靈活自如。
●古老的建築物充斥?舊城區。
●Grosse Cloche是富代表性的樓塔。
●西班牙雕塑家的作品Sanna,可作多角度欣賞。
●西班牙雕塑家的作品Sanna,可作多角度欣賞。
●日籍廚師擁有富創意的思維。
●新鮮蔬菜沙律是頭盤,主菜則是奶油汁配搭鱸魚,口感清新。
●新鮮蔬菜沙律是頭盤,主菜則是奶油汁配搭鱸魚,口感清新。
●甜品有朱古力慕斯配綠茶泡芙。
●餐廳座位數目少,建議先預約。
●除海鮮亦有佐酒的鹹火腿美食。
●海鮮如蟶子、小龍蝦等都很受歡迎。
●海鮮如蟶子、小龍蝦等都很受歡迎。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