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2%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哈薩克斯坦科爾賽湖 北天山明珍

  被譽為亞洲中部最大山脈的天山,橫跨四國,其北部納入哈薩克斯坦(Kazakhstan)國境,擁有多處美麗的山川湖泊,包括有「北天山明珍」之稱的科爾賽湖(Kolsay Lakes),隱藏於深山密林中,湖水碧藍剔透,秋季時被漫山金黃楓色包圍,更是浪漫迷人!

碧藍湖水 金黃秋色
  東西橫亘約二千五百公里的天山山脈,橫跨中國、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及哈薩克斯坦四國,其中北部山脈伸入哈薩克斯坦的東南部國境內,毗鄰該國最大城市阿拉木圖(Almaty),由市內已可遙望天山之美!阿拉木圖亦是哈薩克斯坦的前首都,素有「蘋果之城」的美譽,至今仍是一般遊客踏足該國的門戶城市,像由香港便可乘坐Air Astana直飛當地,機程約七小時,非常方便。

  至於天山北部最著名的旅遊景區,首選必是科爾賽湖國家公園(Kolsay Lakes National Park),它距離阿拉木圖約三百公里,除可自駕前往,一般自助遊旅客亦可參加當地旅行社舉辦的兩天一夜團,包車及包食宿等,最是方便。

  我們由阿拉木圖顛簸行駛了約五個多小時車程,終於來到了科爾賽湖三湖中的低湖(The Lake Saty)湖邊,原來科爾賽湖由三個湖泊組成,分別是位處海拔一千八百米的低湖、海拔二千二百五十米的中湖(Mynzhigly),以及最高湖泊、海拔達二千七百米的高湖(Upper Kolsay Lake),其中只有低湖可驅車直達,因此往往成為遊客的首訪湖泊。由停車處走近木欄,已可俯視低湖全貌,其湖形狹長,被茂密冷杉包圍在山谷間,這湖亦是三湖中湖水最深的,達八十米,湖水來自天山,於太陽照耀下,水色看來碧藍澄明,難怪被譽為「北天山明珍」,可謂美不勝收!

  沿湖還修建了木步道,我們由此繞行至湖的另一邊,原來隱藏着天堂般的秘境,湖邊建有一個小碼頭,有划艇出租,吸引不少情侶搖船至湖心,享受寧靜的二人世界。至於我們造訪時正值深秋,湖邊部分樹木更換上了秋裝,一片金黃色調,浪漫之極,難怪成為情侶拍婚照的勝地。沿 湖邊步道走,可一直步行至中湖及高湖,中湖為三湖中面積最大,據說風光更美,而高湖則被雪山包圍,可謂各有美態,只是遊遍三湖路程不短,據說單程已須花約九小時,大家可要量力而行。

山間翡翠 水中枯枝
  遊過科爾賽湖,車子再往東行約十一公里,於公路的某個拐彎處,還深藏着另一迷人湖泊康堤湖(Lake Kaindy),同樣被筆直的冷杉包圍,湖水看來卻碧綠得多,猶如山間的翡冷翠。我們沿着山丘的泥路小徑往碧湖進發,沿途碰上了騎馬回程的遊人,原來泥路濕滑,不良於行者即可僱來馬匹代步。

  約十數分鐘,我們便來到湖邊,其湖面不大,據說只約三百多米長,湖水卻碧綠剔透,最特別是湖中間豎立了不少筆直的枯木,如梅花樁般,非常奇特!據當地導遊稱,原來康堤湖是於1911年的大地震中形成,山泥阻隔了河水,形成了湖泊,而湖中的枯枝正是當年被水淹沒的冷杉,多年下來便成為如此模樣。有興趣者還可步行至湖的另一邊,以另一角度拍攝綠湖之美,只是途中須間水而行,湖水冰涼,可謂一大挑戰!

路途崎嶇 風光多變
  由阿拉木圖驅車往科爾賽湖國家公園,車程約五個多小時,若打算自駕遊前往便須留意,因沿途須經過崎嶇山路、沙石路甚至淺澗,因此必須駕駛馬力足及抓地力強的四驅前往,而且須有經驗導遊同行,否則極易迷路,若不想煩,最好還是參加當地旅行社舉辦的科爾賽湖國家公園遊,更安全妥當。

  至於沿途三百多公里,除科爾賽湖及康堤湖外,還有不少值得停車一遊的景點,其中之一便是恰倫峽谷(Charyn Canyon)的黑石峽谷段,據說因地震而形成的大地裂口,經千百萬年的風雨雕琢,形成了眼前一幅壯麗的「黑色畫布」,站在山頭上看,正可一覽無遺。而峽谷尖端處還建有一座廢棄的砲台,原是中蘇冷戰時期建的,因這裏接近中國邊境,為當年的防衛設施之一。至於途中還有不少天然觀景台,可俯瞰村莊及河流等景色,俱是拍攝好地方。

投宿村莊 嘗地道菜
  食宿方面,為方便遊玩科爾賽湖國家公園,很多人都會選擇投宿於公園附近的小村莊,人氣選擇便是距科爾賽湖只約十多公里的Saty村,這裏以哈薩克族人為主,部分村民更為旅客提供了餐食及宿泊服務。像我們便在其中一家哈薩克族的家庭內享用了午餐及晚餐,俱是當地傳統食物,包括羊肉餃子、薯仔蔬菜煮雞,以及各式各樣的前菜及甜點,其中不能不提哈薩克「冬甩」Bauyrsak,吃來有點像油條,剛炸起吃非常美味,亦是當地人的日常主食之一。

  文、圖:Rachel
  鳴謝:Tourism Department of Almaty City

●哈薩克族村民為我們表演傳統歌舞。

旅遊記事簿

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哈薩克斯坦均免簽證。
查詢:2548 3841(哈薩克斯坦駐港總領事館)
Air Astana直航往返香港及阿拉木圖,來回經濟客位4,758港元起,已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
網頁:airastana.com
Mercure Almaty City Center酒店雙人房約706港元起。
地址:53 Abylai Khan Avenue Almaty
電話:77 273 442 850
網頁:www.accorhotels.com
   visitalmaty.kz/en(阿拉木圖觀光網頁)
   visitkazakhstan.kz/en(哈薩克斯坦旅遊局網頁)

●特色薯仔蔬菜煮雞。
●天山山脈在楓色的襯托下,看來更迷人。
●各式各樣的包點小吃。
●沿途須攀山涉水,必須僱用四驅車才能應付。
●沿途須攀山涉水,必須僱用四驅車才能應付。
●居高俯瞰底下山莊的風光。
●峽谷尖端建有砲台作防衛。
●美如黑色畫布的恰倫峽谷。
●陽光底下,康堤湖的湖水顯得碧綠剔透。
●為拍美照,不惜間水而行。
●可騎乘馬兒直達湖邊。
●康堤湖以湖中的枯枝景色而聞名。   
●湖邊建有小碼頭,可供划艇遊湖。
●秋天時節,部分樹木換上了金黃楓色。
●秋天時節,部分樹木換上了金黃楓色。
●停車處已可俯瞰低湖的全貌。
●湖泊被翠綠的冷杉包圍。
●湖邊擺放了椅子,供遊人休息。
●可由不同角度欣賞湖泊之美。
●沿湖築有參觀步道。
●情侶租來小艇,於科爾賽湖上泛舟賞景。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