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30º
  • 64%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日本最後秘境 知床終極賞秋

  此刻的日本北海道,秋意瀰漫,山野間都披上迷人秋色,早前我便從新千歲機場出發,沿途經過帶廣、釧路、阿寒湖及網走,最終來到被譽為「日本最後秘境」的知床(Shiretoko)賞秋,趁 本年度知床五湖散步道將在下月9日關閉前,大家不妨把握機會到來逛逛。

五湖散步 細味秋色
  位於北海道東北角的知床半島(Shiretoko Peninsula),除有「日本最後秘境」美譽,更因境內擁有豐富的純美自然生態,早在2005年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遺產,是個很值得一遊的地方。

  知床的名字,跟許多北海道地名一樣,都是來自當地原居民愛努人的土語,至於Shiretoko便解作大地突出之處,而這片寧靜純美的土地,也是棕熊及蝦夷鹿等久居當地的動物的家。

  知床向以自然景色豐富見稱,知床八景中便有山嶺、瀑布、灣岸及夕陽等景觀,不過說到最精采的,肯定是知床五湖。知床五湖其實是當地山林間五個湖泊的統稱,當地人慣以一湖至五湖來稱呼,當中以周長一點五公里、面積五點三公頃的二湖最大,其次為三湖、四湖、一湖,最小是周長四百米、只有零點八公頃的五湖。

  暢遊知床五湖,主要可細分為三個檔期,由4月中旬至5月9日,以及8月1日至10月20日都是植生保護期,付過250日圓(約18港元)入場費及聆聽約十分鐘講解後,即可按每十分鐘五十人的情況,在五湖至一湖的三公里大圈路 或二湖至一湖的一點六公里小圈路 自行漫步遊覽。另在每年5月10日至7月31日的棕熊活躍期,更必須由註冊嚮導帶領方能踏足知床五湖,當中全程約三小時的大圈路 每位5,000日圓(約360港元),個半小時的小圈路 則為2,500日圓(約180港元)。

  至於由10月21日至11月8日的此刻來訪,更可免費進入湖區自由遊覽,雖說三湖至五湖的路段正因整修而封閉,可是單在平靜的一湖及二湖賞到的知床連峰醉人秋色,已教人看得陶醉。值得一提是在整個開放期中,還有一段由旅客中心至一湖的八百米長高架木棧道會免費開放供訪客自由閒逛,賞到的景致也是同樣迷人。

知床五湖旅客服務中心
地址:北海道斜里郡斜里町遠音別村岩宇別
電話:81 152 24 3323
交通:由JR札幌站乘石北本 至網走站轉釧網本 至知床斜里站,全程約六小時十五分鐘,再乘巴士至知床 (宇登呂)轉車至知床五湖,車程約一小時十五分鐘。
網頁:www.goko.go.jp

漫遊道東 追蹤紅葉
  在北海道欲追看紅葉秋色,便不妨密切留意Walkerplus及Weather News這兩大網站的紅葉情報,好像在知床一帶,除可在知床五湖賞到醉人秋色,位於斜里市街334號國道旁邊、同屬知床八景之一的Oshinkoshin瀑布,也是個賞秋好去處。

  雖說按照上述網站最新發布的資訊,知床五湖及阿寒湖地區已開始落葉,現在來訪也許已錯過最佳觀賞檔期,不過仍是值得前來看看,再加上在道東一帶,仍有許多漂亮迷人的紅葉景點,當中除可看到不少在秋日會變身紅葉隧道的公路,更有岩內仙峽及糠平溫泉這兩個在帶廣市近郊的賞秋熱點,前者有雄偉的吊橋作伴,漫山楓紅配上峽谷流水,景致迷人;後者則有一片在路旁的紅葉樹林,加上不遠處還有個足湯,同屬「打卡」好去處。

網頁:koyo.walkerplus.com(Walkerplus)
   weathernews.jp/s/koyo/(Weather News)

靚景小店 咖啡飄香
  由 (宇登呂)至知床五湖途中,便會經過知床自然(知床自然中心),這個集知床自然情報中心及休息站等功能於一身的地方,最教人眼前一亮的,便是附設一家型格咖啡店,很值得大家前來「打卡」。

  這家BARISTART COFFEE SHIRETOKO,是在今年5月17日簇新開業的,經營這咖啡店的BAC Hokkaido,在2015年創立,以選用優質咖啡豆配合北海道牛乳沖泡的咖啡,以及由地道食材炮製的健康美食馳名,不論是咖啡、牛乳雪糕、湯咖喱及牛油果沙律等悉數教人回味無窮。特別是透過咖啡店一側的玻璃大窗,便能一覽無遺地賞遍染上漂亮秋色的知床連峰,美景配美食,絕對是絕佳享受。

自然中心 認識生態
  來到知床自然中心,大家也不妨順道了解一下知床的自然生態,在此除有展示知床最新觀光情報的櫃位,也會開辦免費的知床知識講座,另外,更可在此租賃長靴、登山杖、望遠鏡,甚至是熊噴霧等戶外健行裝備,令知床的探勝旅程更見愉快。

  此外,在自然中心內還有一家名為KINETOKO的影院,付出500日圓(約36港元)便可透過十二米乘二十米的大屏幕,賞到有關知床自然及動物生態的影片,進一步認識知床的美。另在影院旁邊還有個免費參觀的小型藝廊,我到訪時正展示 石井明日香及後藤真紀子兩位藝術家的作品,都是一些以知床動物及自然為主題的畫作,感覺相當不錯呢!
  網頁:center.shiretoko.or.jp

  文、圖:林逸
  鳴謝:國土交通省北海道運輸局、帶廣市役所
     釧路市役所、網走市役所


●中心附設的迷你藝廊可供免費參觀。

旅遊記事簿
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日本均免簽證。
查詢:2522 1184(日本領事館)
國泰航空香港至札幌來回經濟客位機票由4,591港元起,已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用。
網頁:www.cathaypacific.com
JR北海道鐵路周遊券,三日券17,400日圓(約1,258港元),五日券或十天內任選四天券23,480日圓(約1,698港元),七日券25,710日圓(約1,859港元),六歲至十一歲半價。
網頁:www2.jrhokkaido.co.jp/global/
   www.visit-hokkaido.jp(北海道觀光官方網頁)
   www.welcome2japan.hk(日本國家旅遊局網頁)

●知床自然中心展示知床的觀光情報。
●在BARISTART COFFEE SHIRETOKO咖啡店可賞到香濃咖啡及滋味美食。
●在BARISTART COFFEE SHIRETOKO咖啡店可賞到香濃咖啡及滋味美食。
●在BARISTART COFFEE SHIRETOKO咖啡店可賞到香濃咖啡及滋味美食。
●窗外是漂亮的知床連峰景致。
●知床自然中心全年開放。
●帶廣市郊的岩內仙峽是紅葉觀賞勝地。
●秋日來到道東地區,常可看到漂亮的秋色。
●秋日來到道東地區,常可看到漂亮的秋色。
●Oshinkoshin瀑布是知床八景之一。
●一湖的漂亮景致同樣引人。
●二湖配上知床連峰,令人迷醉。
●波平如鏡的二湖是知床五湖中最大的一個。
●長八百米的高架木棧道。
●出發前不妨來到旅客中心逛逛。
●沿途的湖光山色景致迷人。
●此刻可自行沿散步道暢遊賞景。
●知床五湖擁有醉人的自然風光。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