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6%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谷汲山華嚴寺 滿願名剎

  昔日的日本人流行前往不同寺廟參拜朝聖,當中最古老的一條參拜路 便是走遍關西兩府四縣及岐阜縣合共三十三家名剎的西國三十三所靈場巡禮,這趟我跟岐阜縣揖斐郡觀光大使Mukoangie的Muko(木哥)及Angie(杏子)來訪的谷汲山華嚴寺,正是西國三十三所靈場巡禮的終站,因而被視為滿願名剎。

超過千二年歷史 供奉十一面觀音
  被譽為「清流之町」的岐阜縣揖斐郡(Ibi)揖斐川町,向以寧靜優美的自然景色見稱,而對日本人來說,揖斐川町更有深層的宗教意義,因為境內的谷汲山華嚴寺,便是日本最古老的朝聖參拜路 西國三十三所靈場巡禮的終站。

  西國三十三所靈場,所指的便是位於京都府、大阪府,以及和歌山縣、奈良縣、兵庫縣及滋賀縣等關西地區兩府四縣,以及本州中部岐阜縣合共三十三家供奉觀音菩薩的名剎的統稱,自古以來,便有不少善信希望透過遊遍這三十三家廟宇來表達對宗教的虔誠,作為滿願名剎的谷汲山華嚴寺,自然有 超然地位。

  谷汲山華嚴寺,是在桓武天皇在位時的公元798年創寺,至今已有超過一千二百年歷史,絕對是家歷史悠久的千年古剎。據說當年來自奧州黑川鄉富岡地區(今日福島縣會津高田町)的大口大領,攜著靈木來到京都,並邀來名匠雕刻一座十一面觀音像預備帶回故鄉供奉,誰料當他走到美濃國赤 (今日岐阜縣大垣市赤 )時,觀音像卻突然變得寸步難移,最終他便請來在途上認識、正在當地一帶修行的豐然上人創建了供奉這座十一面觀音像的谷汲山華嚴寺。

  今日的谷汲山華嚴寺,除繼續成為宗教朝聖者的滿願名剎,也是揖斐郡的人氣名勝,事實上,每年春日的櫻花季節及此刻秋日的紅葉檔期,華嚴寺境內及通往寺前的一段參道,都是美不勝收。這趟我跟木哥及杏子來訪時,雖然並非這兩個黃金檔期,可是沿途所見的參天古樹及滿有歷史感的木構建築物,悉數教人看得賞心悅目。

  來到谷汲山華嚴寺參拜及遊覽,有好幾個地方不妨多加留意。首先是境內便有許多造型各異的巨大石燈籠,有些更刻有浪漫的心形裝飾圖案,是「打卡」好去處。另一個有趣地方是在廟宇付費蓋朱印的玩意,一般廟宇只有一款朱印,而在這裏卻有三款之多,分別是代表過去世的滿願堂朱印、現世的本堂(觀音堂)朱印,以及未來世的笈摺堂朱印,可說極為特別。至於作為善信們訪遍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的「滿願」象徵,便是要摸摸該寺本堂前方木柱上的青銅鯉魚裝飾,而在本堂內堂下方進行、在完全漆黑中摸索的戒壇之旅,也是一段令人異常難忘的體驗。

谷汲山華嚴寺
地址:岐阜縣揖斐郡揖斐町谷汲德積23
電話:81 585 22 2111
交通:由JR東海道本 大垣站乘養老鐵道約二十五分鐘至揖斐站,轉乘名阪近鐵巴士約二十五分鐘可達。
網頁:www.kegonji.or.jp
通往谷汲山華嚴寺的參道上有多家雅致小店,此刻秋日更可賞到漂亮景色。

  文、圖:林逸
  鳴謝:揖斐郡Brand推進協議會、Mukoangie事務所
  協力:Muko、Angie@Mukoangie

木哥及杏子正準備沿樓梯往下走,來到完全漆黑的戒壇體驗一段尋覓自我的旅程。

華嚴寺是個祈願名所,寺內除有售魚形御守,更有勝守及完走守等特色御守。
遊遍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的善信,都會摸摸這條銅魚表示完成了朝聖心願。
在華嚴寺範圍內常可看到巨大的觀音像及佛像,吸引木哥及杏子誠心參拜。
在本堂供奉的十一面觀音像平日鮮會公開讓人參觀。
谷汲山華嚴寺是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的終站。
在華嚴寺可看到觀音造型的雕像。
要到本堂觀音堂參拜,先要走過長長的石階梯。
木哥及杏子在參拜前先來到以觀音灑水造型的洗手池洗手潔淨自己。
由寺廟正門通往本堂的途上,便可看到許多參天樹木及造型各異的石燈籠。
通往谷汲山華嚴寺的參道上有多家雅致小店,此刻秋日更可賞到漂亮景色。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