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7%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德國海事重鎮 瓦爾內明德

  隨豪華郵輪暢遊港口城市,是舒適方便的旅遊模式,我這趟乘坐挪威郵輪暢遊北歐波羅的海一帶,首站便抵達德國的濱海名城瓦爾內明德(Warnemunde)。漫步於這個歷史重鎮,品嘗風味美食,別具寫意閒情。

沿河漫步 塔頂觀景
  挪威郵輪(Norwegian Cruise Line)今季行走北歐行程的豪華郵輪挪威暢意號(Norwegian Getaway),停靠包括丹麥哥本哈根、德國瓦爾內明德、愛沙尼亞塔林、俄羅斯聖彼得堡、芬蘭赫爾辛基及瑞典尼奈斯港等多個港口城市,其中登船第二天便抵達瓦爾內明德。由於船隻停泊的位置,鄰近船塢及燈塔等主要景點,因此下船後,我決定自行在城中漫步觀光,記得走過火車站後,已是最熱鬧的內河碼頭Alter Strom,兩岸盡是特色的古老小屋,觀光客都匯集在此,只見沿河右邊的小路有不少海鮮餐廳及土產小攤檔,至於鄰近城區左側的一條街道Alexandrinenstrasse,則是以前漁民及水手的住所,即使今天已變成商鋪,但從窗紗、門框等裝飾,仍能窺看出東德時代的色彩,當中於1968年建造的地標建築Teepott,就更充分展現出經典的東德建築風格。

  說到小鎮為何具東德色彩,就要從歷史說起,原來瓦爾內明德一向是德國北部的重要港口,十九世紀起已有頻繁的海上貿易,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更是製造空軍戰機的地點,至第二次世界大戰過後,鄰近的羅斯托克(Rostock)區域被納入東德管治範圍,由於俄軍急需控制波羅的海一帶,作為重要交通樞紐的瓦爾內明德,也順勢歸於他們監管。

  及後,旅遊業掌管了該區的經濟命脈,瓦爾內明德也開放作為郵輪港口,旅客開始有機會了解這地的面貌。今天,即使瓦爾內明德已退下戰 ,但德國最重要的海上拯救隊DGzRS仍在此設立沿海基地,此組織是非牟利的慈善機構,每年在北海和波羅的海,拯救了無數受困於風浪的船隻,旅客前來舊燈塔Leuchtturm旁邊,就會找到資源中心講述相關狀況。另登上樓高三十一米的舊燈塔頂,不但可遠眺仍在運作中的海上燈塔及白海灘全貌,更可俯瞰沿海風光。

  文、圖:Kengi

●在海上拯救隊DGzRS的資源中心內,有最新的海防資訊。
●從高處遠眺另一座運作中之小燈塔。

●高三十一米的燈塔頂可飽覽全景。
●要省腳骨力可乘坐觀光小火車暢遊。
●內河碼頭兩岸有大量小船停泊。
●挪威暢意號停站於德國瓦爾內明德。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