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8%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杜拜餐宴遊 舌嘗傳統

  不同地方的飲食習慣,往往反映了當地的獨特文化,如杜拜位處於沙漠地區,傳統飲食習慣便深受貝都恩人(Bedouin)及居住於波斯灣沿岸漁民、農民的影響,頻繁的貿易亦為當地帶來大量香料及穀物,無不成為杜拜人傳統餐宴上的主角。

生活智慧 救命品隨身 
  杜拜近年的發展可謂勢不可擋,早由數十年前的沙漠漁村變身為今天的國際大都會,然而在城市發展的同時,無可避免部分傳統亦逐漸失去姿采,為保留及推廣這些珍貴遺產,成立於1998年的非牟利組織SMCCU,便選址於阿法迪歷史街區 (Al Fahidi Historical Neighbourhood),開設了一家文化中心,設有語言學習及各種文化體驗活動,供遊客參加,其中阿拉伯傳統餐飲體驗便極受遊客歡迎。

  該體驗設有早、午及晚餐,筆者早前便參加了其午餐體驗(成人約277港元,小童約139港元),於傳統的風塔樓內,與來自不同國家的遊客,席地而坐,共享了一段美好時光。中心職員先為我們送來阿拉伯人的見面禮——椰棗及傳統阿拉伯咖啡,開始美食旅程,而進餐前,職員還為我們介紹了一些阿拉伯人的生活點滴,如我們身處的風塔樓,其特色是樓頂開通以收集風量,再引進室內,成為天然「冷氣機」,至於男性身上的穿戴,原來都有特別用途,如頭繩可作纏駱駝腳用,胸前掛的吊繩更是救命用品,便是在沙漠遇上缺水時,可將繩子放入地洞內吸取水源,分分鐘可救上一命!

席地而坐 享經典美食
  聽過有趣的傳統分享,繼而便開始享用美食。豐富的食物早擺滿地上,職員為我們逐一介紹,總括當地傳統食物離不開三大源頭,分別是貝都恩人傳承下來的肉食,包括羊肉及駱駝肉等,奶類則以駱駝奶為主,另外則是居住在波斯灣沿岸的漁民帶來的魚類,以及農業社會常吃用的家禽類等,至於米飯及用作調味的香料,包括常用的肉桂、番紅花及薑黃等,則是經貿易由其他地方傳入。

  至進餐時,則是由男主人開始先吃,職員充當餐席主人,順道為我們示範如何用手抓吃食物,看他吃來輕鬆,到筆者嘗試時,只覺一團糟,最終還是放棄了,改用刀叉!而當天食物亦豐富,又以雞肉為主,包括香料雞肉米飯「Machboos」及咖喱雜菜雞「Saloona」等,亦有素菜選擇,最後當然少不了經典甜品「Luqaimat」,其形如冬甩球,蘸上椰棗蜜吃,非常甜美。至於餐後大家還有機會穿上傳統服飾,拍張紀念照留念呢!

  文、圖:Rachel 

●婦女蒙面為遮擋猛烈陽光。

旅遊記事簿
持特區護照者免簽證前往杜拜,持BNO護照者須於出發前辦理簽證。
查詢:2866 1823(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駐港總領事館)
乘搭阿聯酋航空來回香港及杜拜經濟客位機票4,550港元起,未連稅。
查詢:www.emirates.com/Palazzo Versace Dubai雙人房約1,875港元起。
地址:Jaddaf Waterfront, Dubai
電話:971 4 556 8888
網頁:www.palazzoversace.ae/www.visitdubai.com/hk/(杜拜旅遊局)

●文化中心為百年古建築。
●職員向我們介紹生活點滴。
●職員為我們示範以手抓吃食物。
●阿拉伯人的穿著原來別具生活智慧。
●豐富美食擺滿地上。
●椰棗及傳統咖啡是見面禮。
●文化中心設於傳統舊區內。
●遊客有機會體驗穿著傳統阿拉伯服飾。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