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5%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武漢東湖聽濤 風光如畫

  中國地大物博,湖光山色多不勝數,杭州西湖,大家可能已經相當熟悉,不過原來在湖北省省會武漢,還有一個東湖。這趟我趁乘坐長江三峽最新郵輪世紀榮耀號在當地停留的便利,特意到訪風景跟西湖同樣秀麗的東湖聽濤景區,享受好一段愉悅時光。

面積偌大 綠意盎然
  武漢東湖,是否欲與杭州西湖競秀,我實在不得而知,只是取名東湖,全因湖區正正位處湖北省武漢市武昌東部,以此命名,看起來也是順理成章。

  東湖原來是目前中國境內第二大的城中湖,廣達三十三平方公里湖面面積,便較西湖大近六倍,至於整個東湖生態旅遊風景區,佔地更達八十八平方公里,是華中地區最大型的觀光勝地。至於區內更可細分為聽濤、磨山、落雁、吹笛、白馬及珞洪六大景區,有山有水,綠意盎然,並有亭台樓閣及湖中小島,風光秀麗,難怪被列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之餘,也是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及第一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每年吸引數百萬人次的遊客來訪。

  東湖風景區中,以免費入場的東湖聽濤景區最受歡迎,聽濤景區位於東湖西北岸,總面積十三點三平方公里,其中水域便佔去十點五六平方公里,是整個區域中最早對外開放的景區。沿湖漫步,便可賞到翠綠荷塘及楊柳依依的美景,加上還有漂亮的東湖綠道,在此閒逛,保證可賞到美不勝收的好風景。值得一提是由於園區極廣,想省點氣力的,便不妨付費選乘觀光車暢遊。

碧塘觀魚 賞行吟閣
  置身東湖聽濤景區,還有幾個地方值得一遊。碧塘觀魚是湖上觀魚好去處,蜿蜒的九曲橋引領大家來到古雅的樓閣,只見圍繞樓閣的清澈湖中都育滿錦鯉、青魚及彩鯽,遊人在此悠閒細賞之餘,更可買來魚餌一嘗餵魚樂趣。另外樓閣內還有東湖歷史、發展沿革、水系、水質及生態環境等資料介紹,欲認識多點東湖的朋友實在不容錯過。

  1955年建成的行吟閣,同屬東湖聽濤景區的地標景點之一。高二十二米半、樓高三層的行吟閣,既是東湖聽濤景區的賞景眺望好去處,更是一幢為紀念昔日楚國愛國詩人屈原而建的樓閣,閣名出自《楚辭·漁父》:「屈原既放,游於江潭,行吟澤畔」,至於閣頂檐下的牌匾便由著名歷史學家及文學家郭沫若題寫。在行吟閣前,還有一座像高三點六米的屈原雕像,也是「打卡」熱點。

  另在東湖聽濤景區遊覽,也不妨聯遊正辦有「毛澤東與東湖」展覽的長天樓,原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毛澤東曾四十八次到訪東湖,並在此接待世界各地貴賓,是他在北京中南海以外居住時間最長的地方,足證東湖的非凡魅力。

  文、圖:林逸
  鳴謝:新華旅遊、重慶冠達世紀遊輪有限公司
     重慶新世紀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

●長天樓有毛澤東與東湖的展覽。
●在碧塘觀魚區域可賞到大量游魚。

旅遊記事簿

入境中國須持有效回鄉證或回鄉卡。
查詢:2853 3888(中國旅行社)
世紀遊輪最新旗艦「世紀榮耀號」長江三峽六天純玩精華遊(團號:LYBB06DL),11月27日出發,團費6,588港元起。
查詢:www.sunflower.com.hk(新華旅遊)
   wlj.wuhan.gov.cn(武漢市文化和旅遊局網頁)
   www.centuryrivercruises.com(世紀遊輪網頁)

●走過九曲橋便來到碧塘觀魚區。
●行吟閣是紀念屈原而建。
●欲省氣力可付費乘坐觀光車。
●漂亮的東湖綠道是「打卡」熱點。
●湖畔楊柳依依的美景引來遊客取景。
●東湖一帶綠意盎然,風光漂亮。
●湖面面積三十三平方公里的東湖是中國第二大的城中湖。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