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9%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日本秋冬暖身 鴨肉葱鍋

  位於京都府北部的福知山市,是旅客進入海之京都及山陰地區的門戶,因地利關係,這裏的蓄牧業特別發達,更享有「肉之城」的美譽,像人氣的鴨肉九條 鍋,便是當地冬季的暖身名物。

農場直送 嫩滑鮮甜沒羶味
  香港人所謂的「京都」,一般是指最繁華的京都市,其實京都府很大,達市級的行政區便有十五個,像距離京都市約個半小時車程的福知山(Fukuchiyama-shi)便是其一,它與山陰地區接鄰,自古已是兩地間的交通樞紐。因利成便,福知山的蓄牧業得到蓬勃發展,甚至成為西日本的三大家禽市場之一,為區內、外供應大量價廉物美的肉類,被譽為「肉之城」,據說現時當地每十萬人中,便擁有近二十三家烤肉店,比例亦是日本最高。

  來到這肉之城,當然要盡情飽嘗「肉」望,除肥美的但馬牛肉,近年人氣的鴨肉鍋更是秋冬的暖身首選。早前筆者與友人便慕名光顧了市內的鴨鍋名店「柳町」,其開業四十多年,數年前在下柳町開設了一家新分店,備受好評。店子由明治時期的木房子改建,古雅而不失時尚,像地下特設了一層酒吧區,主打當地清酒名釀,落地玻璃窗外則建有小庭園,秋天時紅楓盛放,景色最迷人。

  店內的用餐區則分為西式及榻榻米式兩種,我們選擇了較舒適的西式座椅,方便慢享其招牌名菜鴨肉九條 鍋。大盤鮮嫩切薄的鴨肉與堆積如山般高的九條 被送上桌,侍應教我們先將鴨肉片放入昆布湯內輕灼十秒,再下 絲快灼五秒,便可撈起一同享用,鴨肉吃來嫩滑鮮甜沒羶味,佐以九條 更可去油膩,讓人吃不停口!據職員說,這裏使用的鴨肉都是由區內的合約農場直送,難怪如此新鮮。此鴨鍋須二人起才可點選,每人收費約143港元,非常抵吃。至於店內還有不少時令野菜,如蘿蔔、茄子及青椒等,簡單以醬燒或鹽烤已極美味!

  文、圖:Rachel 

●另有蘿蔔、茄子及青椒等時令野菜出售。

●鴨肉伴九條葱是最佳配搭,可去油膩。
●鮮嫩鴨肉切成薄片上桌,以昆布湯輕灼十五秒便可吃用。
●鮮嫩鴨肉切成薄片上桌,以昆布湯輕灼十五秒便可吃用。
●設有傳統的榻榻米式用餐區。
●地下設有雅致酒吧,供應清酒名釀。
●柳町新店由明治時期的木房子改建。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