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北海道釧路 滋味美食紀行

  在隨來的冬日檔期,不少人都會來到日本北海道賞雪,位於當地東部的釧路(Kushiro),除是個自然景色豐富的熱門遊點,更以美食見稱,當中除有大家熟悉的勝手丼,早前來訪,我更嘗到地道的爐端燒及花 蟹滋味。

煉瓦 人氣爐端燒店
  到訪釧路,不可不試的地道滋味,便是在當地發祥的爐端燒,位於釧路人氣遊點MOO漁人碼頭旁邊的煉瓦,便是這款採用炭火即席烤製地道美食的名店。

  可說是家爐端燒居酒屋的煉瓦,由有逾百年歷史的煉瓦倉庫改裝而成,客人甫進店內,定會被滿室的木構建築及懷舊環境迷倒,店主人更在入口處附近闢出一個角落,設計成放滿舊玩具及舊擺設的房間模樣,供客人在此「打卡」留念。

  可是煉瓦最受人讚賞的,始終是以炭火烤製的爐端燒料理。原來該店的招牌海鮮爐端燒的食材,包括巨大的帶子、厚岸產的生蠔、冰鹽熟成的三文魚,以及喚作Hokke的魚等等(見圓圖),都是由同集團的海產公司直送到來的,新鮮度及質素自然有保證,再配合地道的成吉思汗羊肉燒及炸雞等滋味美食,在溫暖的炭爐旁邊跟三數好友邊吃邊飲,絕對是冬日在北海道的嘗味好去處。在此吃一頓爐端燒套餐。

駒形家 名物花 蟹丼
  冬日來到釧路,除不容錯過爐端燒料理,時令的花 蟹也是必吃美食之一,在釧路市榮町的人氣和食料理店駒形家,正是一眾老饕的好選擇。

  提供豐富和食選擇的駒形家,不論壽司、海鮮丼、壽喜燒、花籠便當及會席料理均備受客人好評,這趟在當地旅遊局朋友的推薦下,我特別點選了駒形家馳名的鄉土料理大快朵頤。該店的人氣鄉土料理,首推以整隻北海道名蟹花 蟹炮製的美食花 蟹丼(售價約238港元),記得當天侍者把美食端進雅致的和室時,室內眾人都不約而同地「嘩」一聲地叫了出來,只見整隻身呈奪目鮮紅色的花 蟹便滿滿的蓋在碗上,予人極為豪邁的感覺。急不及待翻開蟹蓋,更看見裏面滿是蟹膏,米飯上面則鋪滿排列有致的蟹肉,教人食指大動,不消一會,已把整碗花 蟹丼幹掉,而口中仍殘留 濃郁的蟹膏餘韻,此刻回想起來仍覺回味。

  文、圖:林逸

旅遊記事簿

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日本均免簽證。
查詢:2522 1184
 (日本領事館)
國泰航空香港至札幌來回經濟客位機票由4,591港元起,已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用。
網頁:www.cathaypacific.com
JR北海道鐵路周遊券,三日券17,400日圓(約1,253港元),五日券或十天內任選四天券23,480日圓(約1,691港元),七日券25,710日圓(約1,851港元),六歲至十一歲半價。
網頁:www2.jrhokkaido.co.jp/global/
ja.kushiro-lakeakan.com
(釧路阿寒觀光官網頁)
www.visit-hokkaido.jp
(北海道觀光官方網頁)

●煉瓦店內有許多「打卡位」。

●蟹蓋下面是已拆好的蟹肉。
●用餐的和室相當雅致。
●駒形家是當地人氣和食料理店。
●駒形家的海鮮丼同樣出色。
●店內散發?濃濃懷舊風情。
●煉瓦是釧路的爐端燒名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