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1%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廢校重生 蜂巢 小咖啡店

  早前到訪日本栃木縣(Tochigi),入住由有形文化財產變身的住宿設施飯塚邸,住得愜意之餘,更在飯塚邸職員的推介下,一訪同樣由舊建築活化而成蜂巢小咖啡店,在昔日的小學校舍邊呷著咖啡、邊來到課室重溫校園生活,教人回味無窮。

  隨著時代發展,日本不少傳統村落都出現人去樓空的情況,人少了,學校也難以維持下去,好像明治8年(1875年)在栃木縣大田原市創校的蜂巢小學校,作育英才百多年、培育出逾二千名畢業生後,最終要在平成25年(2013年)廢校,幸好在活化舊建築的浪潮下,這家舊蜂巢小學校在丟空三年後,在2016年獲得當地社企(elm)青睞,把舊校舍改裝成為咖啡店,蜂巢小咖啡店,便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了。

  由飯塚邸驅車約半小時,便可來到蜂巢小咖啡店,下車後,映入眼簾的是由數幢一層高木建築構成的設施,這正是昔日的小學校舍。推開大門進到裏面,滿室的木建築及舊情懷已教人身心舒暢,右方是雅致時尚的咖啡茶座、吧桌及沖調區,不過更吸引我的,還是左方那個充滿懷舊氛圍的區域,舊桌椅配上黑板及古董鋼琴等設施,瀰漫昔日的校舍風情,在此呷精心沖調的香濃咖啡,品嘗選用地道食材炮製的料理,以及美味可口的甜點,好好享受一段愉悅時光,絕對是人生一大快事。值得一提是作為由社企經營的咖啡店,該店便為一些較難在一般機構就職的人提供在職訓練及就業機會,可說極具意義。

  來到蜂巢小咖啡店,大家除可在咖啡室流連,更不妨進到由舊校舍活化而成的展覽廊參觀,只見個別舊課室門前仍然保留有關班級的名牌,課室內也有黑板及多張桌椅供訪客重溫小學校園風情,而在某些課室的黑板上,也有訪客以粉筆寫上一些字句及繪有圖畫,成為「打卡」熱點呢!

  值得留意是在一眾課室內,除有機會看到咖啡店營辦者邀來當地藝術家舉行的藝術展覽如攝影展、雕塑展等活動,更可透過由舊校舍保存下來的歷史文物、當年的圖片及學生感言,重溫校園點滴。臨離開前,更不妨在店內的小賣部選購一些特色紀念品及自家製的小吃回家呢!

  文、圖:林逸

旅遊 記事簿
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日本均免簽證。
查詢:2522 1184(日本領事館)
入住日本有形文化財產飯塚邸,雙人住宿連早餐每位18,000日圓(約1,281港元)起。
地址:栃木縣那須郡那珂川町馬頭360
網頁:www.iizukatei.ohtawaragt.co.jp
由成田機場驅車約兩小時十五分鐘可達飯塚邸,由飯塚邸驅車約半小時可達蜂巢小咖啡店。
www.ohtawara.info
(大田原市觀光協會網頁)
travel.tochigiji.or.jp
(栃木縣觀光網頁)
 

●咖啡店一隅瀰漫舊校舍風情。
●黑板及桌椅均是「打卡」焦點。

●點來甜點及咖啡便可好好享受閒逸時光。
●滿有懷舊氣息的課室走廊。
●別忘在小賣部買點地道手信回家。
●昔日的小學課室已變身藝廊。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