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1%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wylie嘆世界】暫別寶島

台灣向港澳人士下達隔離令,入境台灣後均須居家隔離十四天,意味港人將有一段日子要暫停來台旅行。我原本打算前往台中參加台灣燈會,同事亦早已安排好到台南體驗代表驅趕瘟疫傳統的鹽水蜂炮,還有好些朋友,準備趁今年「脊梁山脈旅遊年」挑戰台灣百岳,現在所有計劃都已一一泡湯。

我們當然感到十分無奈,但同時亦理解台灣所作的措施,始終照顧台灣居民的健康,才是政府最該做的事。事實上,從台灣對口罩供應的安排,以至嚴格限制入境的決定,都看得出台灣人對疫情的關注和重視,這又令我勾起有趟到訪台南北門的記憶。這個屬於雲嘉南濱海風景區的地區,以有名的水晶教堂和展現水岸風情的北門遊客中心最受歡迎,而區內的浪漫場景布置,以及優美的傳統和式木建築,也是遊人喜愛的打卡地點,然而最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卻是一所盛載台南府城歷史的烏腳病紀念館,原來上世紀五十年代,台南曾因井水含有過量化學物質而爆發過烏腳病,病人因腳掌血管栓塞導致雙腿發黑,不少人甚至要截肢保命。那個治療烏腳病的診所,現在已成為重溫病症的展館,難得是展館雖小,卻由相關的照片和資料,以至各式治病儀器均保存完好,不但讓人對這不為人熟悉的疾病有更深入的了解,也更確信當地人嚴肅對待烏腳病症,防止惡疾重臨的決心。


hd